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最新动态 >第二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暨广东省电子政务年会顺利召开
  • 第二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暨广东省电子政务年会顺利召开
  • 2017年11月30日 11:49 发布人:

2017年11月29日,由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举办的“第二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暨广东省电子政务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神志雄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家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原主任周德铭应邀出席大会并做专题演讲,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巡视员、广东省无线电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海燕、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常务副会长郑辉等出席会议。全省各省直部门、各地市经信部门、政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人,本次大会支持单位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广东亿迅科技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明软件有限公司、深圳链合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以及企业媒体共计45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神志雄为大会致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是对未来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和智慧城市发展的新要求,根据国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实施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要求,广东省正在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同时呼吁各界人士为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秘书长林敏锐就2017年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他介绍协会工作主要聚焦电子政务建设事前、事后两个阶段,并汇报了2017年协会在咨询规划、评估论证和交流培训方面的案例和经验,他表示,明年协会将助力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做好咨询论证、绩效评估、宣传交流等第三方专业服务。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与职赢未来联合推出的广东省电子政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培训平台(http://egag.zhiyingwl.com)正式发布,平台将专业线下授课形式与线上网络学习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整合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专家、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及实践案例,面向各级政府部门及从事电子政务和信息化的企事业单位,开展电子政务能力培训,提高我省电子政务管理和服务现代化水平。  

国家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原主任,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家组专家周德铭解读数字政府的重大转折,他介绍我国政府数据化的发展历程,解读各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政策,以审计署为例讲解了国家层面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经验和做法,他强调,数字政府是我国政府从管理型、服务型到数字型发展的必然结果,必将引起我国政府管理在数据资产、管理制度、管理体系方面的一系列变化和发展,各级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和服务企业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推进我国数字政府在提升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方面的发展。

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广东亿迅科技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政务云探索与实践、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基于人工智能的政务云安全防御、智能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的应用等专题,共同探讨了电子政务创新的经验和思路。

会上,发布了由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联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联合编制的《2017广东省电子政务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中对我省政府数据开放和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同时推荐了一批2017广东省电子政务优秀案例。

会上,由省电子政务协会总工程师钟东江宣布广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由我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关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第三方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发起成立,主要提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咨询规划、项目评估、交流培训等服务,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电子政务的融合发展。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巡视员、广东省无线电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海燕出席并致辞,分论坛由北明软件有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链合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图元科技有限公司从多角度分享了政务大数据建设与城市智慧化的实践案例,为提升广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分享。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的指示,组织专家学者、政府管理者、服务企业和研究组织等汇聚一堂,深入交流,广泛研讨,共同为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感谢本次大会独家会议直播系统:广州职赢未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闻媒体单位,广东电视台、新浪网、央广网、南方网、电子政务简讯等。

央广网报导:http://api.newsapp.cnr.cn/html/appshare/share.html?newsId=26476536

新浪网报导:http://gd.sina.com.cn/news/roll/2017-12-01/detail-ifypikwt1602360.shtml

南方网报导:http://tech.southcn.com/t/2017-12/01/content_1792783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