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东首个!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疫情相关详细数据
  • 广东首个!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疫情相关详细数据
  • 2020年02月16日 19:02 发布人:

   2月1日,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数据”专题,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上线疫情相关数据的地市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用数据思维做疫情信息公开的又一代表。

  此前,北京、山东已于1月30日在各自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与“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上线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数据,率先以结构化、可机读的疫情数据集形式公开疫情信息,方便大家下载利用。而全国省会城市中,济南市率先在“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披露了疫情相关数据,如有确诊病例信息、确诊医院所在区县分布、累计病例情况、发热门诊及患者收治定点医疗机构等。

  相比济南市,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的疫情相关数据集更多,关于病例信息的数据集也更丰富。

  深圳开放平台上线确诊病例曾逗留场所、新增病例个案等7类数据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数字政府研究中心在“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中查看发现了7项疫情有关数据目录,并提供五种格式的数据文件以供下载使用。

  ●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个案详情

  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个案详情基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清洗梳理形成结构化数据,包括发布日期、时间、确诊患者的病例号、年龄、性别、居住地、与其他病例关系、在武汉时间(区间)、来深时间、发病时间、入院时间、出院时间、染病原因、病况、备注(症状与感染途径)等15个字段。

  ●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

  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包括行政区域、机构单位名称、机构单位地址、机构单位电话号码、机构单位网站或邮箱、经纬度等18个字段。

  ●每日确诊病例所属行政区

  每日确诊病例所属行政区包括发布日期、时间、按照病例管理地区划分所属行政区、各区每日确诊病例累计数等4个字段。

  ●每日确诊病例来源

  每日确诊病例来源包括发布日期、时间、累计确诊总数、湖北输入病例数、其他省市输入病例数、本地密接者病例数、可疑暴露史病例数等7个字段。

  ●每日确诊病例统计

  每日确诊病例统计包括发布日期、时间、新增确诊数、累计确诊总数、确诊病例中的男性病例数、女性病例数等6个字段。

  ●确诊患者病症期逗留场所名单

  确诊患者病症期逗留场所名单包括发布日期、时间、确诊患者在出现病征期间逗留过的小区(场所)名称、小区(场所)所属行政区划等4个字段。

  ●每日诊疗情况

  每日诊疗情况包括发布日期、时间、累计确诊数、重症病例数、危重症病例数、死亡病例数、累计出院病例数、隔离治疗病例数、接受医学观察数等9个字段。

  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了解到,深圳是广东较早发布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的城市。1月30日11时,深圳市卫健委公布确诊病例出现病症期间曾逗留过的31各小区,截至2月2日,深圳已经发布三次病例逗留小区信息,共计98个小区,此外,深圳卫健委在不侵犯个人隐私前提下,还披露了所有新增病例的详细个案信息。

  南都发现,除了卫健委披露疫情信息,深圳市政数局官方微信号“i深圳”也专设“抗击疫情”入口,可进行“疫情申报”“确诊患者同行形成查询”“在线问诊”,还有“深医问诊咨询”“心理援助热线地图”等功能。此外,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同名app“i深圳”于1月27日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包含信息发布、疫情速递、医疗机构查询、同行程查询等更加丰富的服务功能。(源自:南都大数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