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协会简介 >专业服务
  • 专业服务
  • 2016年09月01日 11:14 发布人: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是我省电子政务领域专业性社会团体,长期以来致力于广东省电子政务的推动工作,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电子政务领域的专业性服务和技术支持,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目前已形成咨询规划、系统设计、综合评估、资质认定、媒体交流、人才培训六大专业服务。

  一、电子政务咨询规划

(1)政策规范:组织开展电子政务领域的政策文件、标准规范、管理制度等课题研究。

(2)政务规划: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务建设进行信息化总体规划。

(3)智慧城市:为各省市智慧城市的总体发展、整体建设进行战略规划,开展顶层设计、架构规划等研究分析,形成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报告。

二、电子政务系统设计

(1)项目立项:开展电子政务项目的立项研究工作,组织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投资概算。

(2)系统设计:开展电子政务相关的各类业务平台和应用系统的需求分析和初步设计。

三、电子政务综合评估

(1)立项评估:对拟立项的信息化项目开展事前评估工作,针对项目的建设目标、现有基础情况、技术方案、资源整合及共享协同、项目效益和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出具事前评估报告,规范信息化项目建设,促进电子政务统筹建设和协调发展。

(2)绩效评估:开展电子政务的区域发展水平、信息化项目等多层次绩效评估工作,制定关于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规章制度,研究和编制评估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组织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工作,对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资金效益、系统运行效率和使用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估,并作为项目验收和后续项目建设立项的重要参考。

(3)第三方评估评测

1)网站评估:开展各类门户网站发展水平评估、绩效评估、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率测算等工作。

2)舆情监测:提供舆情监测服务,通过互联网信息抓取、分类聚类、专题聚焦等手段,实现用户的网络舆情监测和新闻专题追踪等信息需求,形成简报、报告、图表等分析结果。

3)电子政务系统安全测评:联合专业机构开展政务外网系统接入测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测评、风险评估、源代码安全审查、渗透测试、性能监测、漏洞扫描、木马监测及访问统计等。

四、电子政务资质认定

(1)开展电子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评定工作,对电子政务服务企业进行综合考察,并设立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信息安全、运行维护等专项服务能力的评定,规范电子政务领域的专业性服务工作,为政府部门在选择电子政务服务企业时,提供评价其服务能力的参考依据。获得电子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评定证书的企业,表明其在综合条件、财务、信誉、业绩、技术力量以及管理能力等方面具有承建电子政务项目的经验和实力。

(2)电子政务专家服务,通过组建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依托专家的专业特长和行业经验,为我省电子政务建设各项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五、电子政务媒体交流

(1)组织电子政务高峰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共同进行学术交流及研讨,为电子政务建设把脉,引导电子政务健康发展;

(2)举办大型电子政务成果展览,推广电子政务优秀解决方案、成果及应用,为政府部门及电子政务服务企业提供一个经验交流学习的平台;

(3)编辑出版电子政务相关刊物和电子新媒体。

六、电子政务人才培训

开展电子政务领域专业技术、管理技能及信息安全等人才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