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放大“特斯拉效应”,上海明确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点
  • 放大“特斯拉效应”,上海明确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点
  • 2020年05月13日 12:01 发布人:

  4月30日,上海市政府对外发布了《2020年上海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

  今年的《工作要点》从八个方面对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更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着力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力支持重点区域改革创新,强化对改革的支撑保障。

  所谓“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其中,“放”是指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将在行政审批和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进一步改革。

  工程项目通过“一网通办”线上“一口管理”,各类材料数据线上“一口报送”。对小型工业项目、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上海继续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在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两个阶段,实施一次申请、一次发证,实现审批服务总时限不超过30天。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放大“特斯拉”改革带动和溢出效应,深入探索区域评估、标准地供地、告知承诺等审批创新。国产“特斯拉”项目从项目签约到工厂竣工,再到交付15辆国产特斯拉汽车,仅用了一年时间。

  另一方面,曾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展试点的“证照分离”改革,2020年下半年即将在全市全面推开。全市企业都可根据申报项目实际情况,以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分类享受优化审批服务。

  为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针对市场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方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上海将对2019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

  “管”是指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2020年《工作要求》提出,既要从体制上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也要在手段上积极利用“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技术上,上海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建立完善相关风险预警模型,加强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人力上,科学合理安排随机抽查和联合抽查,让监管常态化。同时,对于食品、药品等重点方面,也要提升监管能力水平。

  对于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要求》提出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出台上海市加强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并进一步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黑名单”制度。

  “服”是指要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服务意识,提升政务服务效率。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上海将固化细化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审批服务的经验做法。疫情期间实现的线上自助办、远程办和线下即时办、一次办的事项,即将成为今后的常态,确需提交纸质材料原件的事项也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先行办理。

  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与公证服务两方面的改革也在这次《工作要点》中有所体现。

  2020年,上海将稳步推进将“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结算,合理确定“互联网+医疗”价格及医保支付政策,并加快推进本市公立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进一步优化简化诊疗付费流程。

  同时,进一步优化上海长三角异地结算信息平台,支持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之间实现异地门诊结算互联互通,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比例。

  在公立医疗系统以外,上海还将推进社会办医发展,鼓励连锁化、集团化、品牌化,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和普惠性托育服务,丰富“一老一小”两头的供给。

  《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时间表:各区、各部门的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要分别于6月20日、9月20日前报送市审改办,全年工作总结于12月10日前报送市审改办。(源自: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