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深圳262项公安民生业务可在线办理,一年节省成本近10亿
  • 深圳262项公安民生业务可在线办理,一年节省成本近10亿
  • 2020年05月13日 12:03 发布人:

 实名用户破1000万、262项公安民生业务100%上线、网上办理量年均1600余万次……记者10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市262项公安业务全部实现网上申办受理,其中,“零跑腿”业务112项,一次跑动148项,惠及千万市民。

  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大公安“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圳市公安局着力推进民生警务深微平台建设工作。三年来,深圳公安围绕当前群众广泛关注的民生服务,秉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依托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平台,通过“一网、一窗、一机、一号”,为市民提供多样化、跨区域、一站式服务,探索出一条以数据共享、科技创新为支撑,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的新路子。

  “无证入住酒店”业务受欢迎,已开出543万张临时身份凭证

  今年五一期间,市民小肖和朋友们前往深圳东部华侨城旅游,结果,到了景区酒店之后,才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急得团团转。没想到,酒店工作人员告诉小肖一个好消息:上“深微”办个临时身份凭证就可以解决问题。

  小肖按照指引关注“深圳公安”公众号,点击便民互动栏找到“临时入住凭证”,填写相关信息、实名核验通过后,马上就生成了“电子临时凭证”二维码。她将二维码交给酒店前台登记人员后,成功办理入住。事后,小肖高兴地直呼深圳公安办事方便。

  “临时身份凭证是民生警务深微平台推出的一项特色便民服务,自上线以来就深受大家欢迎。”深圳市公安局民生警务深微平台负责人陈海平告诉记者,2019年,深圳市已有2万多家旅店安装了临时身份凭证设备,现已开出543万张临时身份凭证。

  “除无证入住酒店,户籍迁入、身份证业务、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无犯罪记录证明深受市民的欢迎,堪称深微平台最受市民欢迎的业务”

  262项公安业务在线办理, 年节省市民办事成本近10亿元

  目前,民生警务深微平台可在线办理262项公安民生业务,实现深圳公安政务服务事项100%上线,涉及出入境72项、人口69项、交警66项、治安38项、网警7项、视频5项、禁毒4项、刑警1项。其中,2018年户政53项业务的上线,让深圳成为全国公安户政业务网上办理业务种类最全的城市。

  同时,相关业务网上办理又与邮政快递做好对接,市民办事可以实现家门口办理,甚至足不出户办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大幅降低了市民办事成本。

  此外,全市还部署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一体机”)436台,遍布人流量大的社区、警务室、口岸、办证大厅等地,可办理户政、出入境、交管、无犯罪记录证明、案件信息公开以及社保等民生服务事项31项。据统计,自一体机投放以来,已办理公安业务328万宗。

  “民生警务深微平台上线后,市民办事真正实现了成本降、满意升。”据了解,自平台上线以来,网上办理量年均已达1600万余宗,加上一体机、智能客服在线服务等,按照每笔业务以平均到场1次花费50元计算,可节省市民约10亿元的办事成本。

  与此同时,民生警务深微平台通过对内部15个独立门户网站、8个微信公众号、120个办事窗口的整合,降低了多网站、多平台、多窗口带来的警力消耗,大幅节约了警力资源。以出入境业务为例,目前,全市出入境年均办证总量超过1000万,通过民生警务深微平台,将出入境签注业务全部推向网上办、机器办,网上办证和一体机办证比例已超过50%,直接减轻了窗口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