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杭州为城市大脑立法
  • 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杭州为城市大脑立法
  • 2020年06月28日 08:54 发布人:

  6月21日举行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草案)》。杭州为城市大脑立法,是推进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实践探索的迫切需要。为城市治理插上科技的翅膀,既能让城市“耳聪目明”,更能提高公共服务品质、管理精细化程度。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让数字红利惠及每一个人,是民之所望,更是施政所向。

  创新 做强做优城市大脑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已成为杭州人的新使命。

  早在2016年,杭州率先谋划建设城市大脑,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治理城市。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涵盖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的核心架构,建成162个数字驾驶舱(中枢驾驶舱提供)、48个应用场景。在“战疫情、促发展”中,杭州依托城市大脑率先开发和应用“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等数字平台,实现了决策科学化、治理高效化、服务精准化。

  “随着新模式、新业态的迅速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亟需通过立法进行积极引导和规范,固化城市大脑实践中的经验做法,破解发展障碍,促进其良性发展。”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在全国首推为城市大脑立法,致力于为固化杭州实践、树立杭州样本、持续做强做优杭州“城市大脑”。

  《条例(草案)》确立了“便民惠企、统筹规划、集约建设、创新推动、安全可控”作为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的基本原则,体现了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工作,应当以便民惠企为落脚点,以创新推动为理念,统筹规划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工作,在建设系统平台、数字驾驶舱及应用场景等城市大脑要素时应当推进应用集成化,避免重复建设、多头建设导致的资源浪费,并确保城市大脑建设与运行及相关内容安全可控。

  治理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杭州“城市大脑”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是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只有发挥“合”力量,完善各层级、各部门、各领域数据资源互通共享机制,让城市各个“器官”协同工作,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才能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条例(草案)》对数据的共享与开发作了原则性规定,要求行政机关与其他具有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单位应当建立城市大脑架构下数据的共享开放机制,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城市大脑数据开放平台,推进数据的开放共享。

  同时,《条例(草案)》也明确了数据采集的原则,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在采集数据信息时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适度的原则。”对行政机关与其他具有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单位,以及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其他单位采集信息进行了规范。对数据质量进行了规定,要求行政机关与其他具有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单位应当确保数据质量,落实接入城市大脑数据的合法性、有效性与准确性。

  “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进行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处理好促进与规范之间的关系,是有效整合城市资源、有效协调各方力量、有效支撑城市现代化治理、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地方性立法,充分发挥法律的保障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完善数据资源互通共享机制,促进城市大脑数据融合、安全、有效,为杭州全力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提供法制保障。(源自:杭州市数据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