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南京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领跑全国 排名第一
  • 南京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领跑全国 排名第一
  • 2020年07月07日 09:30 发布人:

       公共服务关系民生幸福。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60个监测城市中,南京以87.74分(百分制)的测评成绩位居首位,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排名第一。

  本次监测涵盖了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12个领域。监测结果显示,南京在每个领域的得分均高于全国平均分。其中,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公用事业、公共体育、生态环境、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得分均高于全国平均分9分以上。养老服务、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等4个领域满意度最高。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南京公共服务工作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持续多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此次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发布,就是对南京重民生、重民情的最好注脚。

  政务服务高出全国均分近10分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办事人员帮忙申请了绿色通道服务,没想到你们一直就是这么快。”南京金域蓝湾置业有限公司的孙女士需紧急办理项目开发公司的设立登记,本来以为要来不及的她非常焦虑,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她就拿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印章和税票。

  政务服务效率是城市发展重要竞争力。在此次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政务服务领域全国平均得分78.63,江苏平均得分83.92,南京得分88.25,高出全国平均得分9.62分。

  孙女士的话道破了南京政务服务得分高的关键——高质量高效能为群众服务。以新办企业登记为例,南京不仅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推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还以“全链通”综合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涉及事项的整体时间,实现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预约、税务事项办理、社保登记和公积金登记事项的大融合。新企业注册登记时间,也从原来至少3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快1小时。

  此外,受疫情影响,企业实施商标战略、走品牌发展之路的愿望更为迫切。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同、社会支持的工作模式,多方发力开展实实在在的惠企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降成本,组织5家商标代理机构为近300家企业减免500件以上商标注册服务费用。同时,切实强化商标品牌培育工作,构建商标品牌等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知识产权运用更加高效、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春江水暖鸭先知。”截至5月31日,我市今年新开办各类企业及分支机构已达32977户,企业发展的活跃度较高。商标申请量达38147件,商标注册量27950件。

  高质量的公共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身为南京人,我感觉很安心”“我爱大蓝鲸,安全感满满的”……日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南京迅速强化农贸市场等场所管理。网友们纷纷在“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相关报道下留言、点赞。

  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公共安全领域,南京的得分也令人很有“安全感”:全国平均得分78.53,江苏平均得分85.00,南京得分87.70,高出全国平均得分9.17分。

  “公共安全领域的监测,除了我们日常理解的社会治安以外,还包含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等指标。”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京率先实现食品小作坊100%登记并推进提档升级,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达到96%,构建食品农产品电子追溯、智慧餐饮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分批开展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截至目前,全市358家农贸市场已建成快检室,7家批发市场建成快检中心,构建了快检全覆盖体系。

  现代化城市,电梯安全早已成为公共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南京没有发生电梯安全责任事故,全市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0.78%,比2018年下降11.4%。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3分钟。此外,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全市联合推广“第二代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免除住宅电梯使用单位的保费,新增加困人保险理赔等项目。目前,困人理赔功能已嵌入“南京电梯”微信公众号,从申请到赔付可全流程线上办理。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公共安全。今年,南京正创建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目前已进入城市自评阶段。“大蓝鲸”的安全系数必将再次提升。

  民生问题满意度年年在提高

  翻开通报,记者还看到一些群众关注的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指标提升明显。如公共教育领域“校园安全”、医疗服务领域“挂号便捷程度”、公共交通领域“换乘便捷性”和政务服务领域“信息化水平”等近年来群众关心的问题,南京在本次监测中满意度较高。

  “这表明这几年南京在提高政务水平、服务业专项升级、服务业质量提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南京成立市质量发展委员会,由市长担任委员会主任,而早在2012年,就建立了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测评制度,连续8年编制发布全市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测评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促进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全面提升。2019年度南京市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指数为77.54,较上年提升1.38。

  南京财经大学服务质量研究院院长、副教授霍映宝的团队,受市市场监管局委托负责每年的测评工作。他告诉记者,每年南京的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测评基本会选择不少于15个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业进行调查,充分反映公众需求点。“纵向对比多年数据可以看出,像交通、快递业、商超等服务行业满意度一直比较高。医疗卫生服务原本排名较低,但这几年形象大为改善,满意度指数排名提升比较快。幼儿教育服务满意度也在逐年提高。”

  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南京此次在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获得全国第一,还有不少领域是“高分项”,南京市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指数也在逐年提高,但公共服务领域依旧有很多改进、提升的空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南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针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中突出的公共服务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绣花功夫,进一步加强体系化、标准化、品牌化、标杆化、精细化建设,持续跟踪监测全市公共服务质量运行质态,强化监测结果的统计分析,形成有价值的服务业质量分析报告,助力提升南京公共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源自:国脉电子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