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最新动态 >2016广东省政府网站安全研讨会顺利召开
  • 2016广东省政府网站安全研讨会顺利召开
  • 2016年09月07日 15:32 发布人:

       6月15日下午,2016广东省政府网站安全研讨会在广州大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主办,数安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全省省直各部门和21个地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关业务负责人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我国网络安全做了系列的重要指示,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在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网络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我省网络安全隐患依然比较突出,多次受到攻击破坏,形势不容乐观。

会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电子政务处(信息安全协调处)龚处就“2016广东省政府网站安全研讨会”主题致辞,他表示省经信委每年均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信息安全检查工作,对全省2500多个党政机关网站和重要信息系统进行了检查,去年检查结果显示,接近80%的门户网站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漏洞,来自互联网的攻击2000万余次,发现僵尸网络、病毒、木马等恶意代码感染46600起,同时,国产化比例偏低,其中数据库约为16%、服务器30%、操作系统12%,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我省党政机关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发展,需要全省各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部门下大力气改进。

他强调我省正在筹建全省统一的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和数字证书交叉认证平台,今年将重点推动两个平台的建设并延伸到地市,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信息安全的重视,全力配合公安部和网信办的开展的安全检查工作,同时,加强数字证书推广应用,逐步推动https安全网络协议和服务器证书在政府领域的应用。

会议特邀请了赛宝信息安全研究中心针对政府网站安全防护,从网站通信保护、安全漏洞扫描、国产化程度、安全事故等方面系统的解读了2016年度政府网站考评中涉及安全防范的指标,全面的介绍了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并进行了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代表以“打造全方位安全的政府网站群”主题,遵从互联网企业安全专项整治的原则,将分散的小网站归并为网站群,结合网站群的现状与要求,从“统一出口、统一防护、统一监控、统一管理”四个统一逐步阐述了华为网站群建设方案。

数安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DCA)代表就政府网站考评中网站通信保护问题做了《服务器证书助力政务网站安全》主题演讲,对服务器证书的发展趋势、作用及效果进行全方位的讲解,他强调,通过服务器证书的部署,依托https安全网络协议可全力保障政府网站的真实性和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代表为大会分享了基于云与大数据技术的Web系统防御平台(创宇盾),从应用层防护墙、网页防篡改、抗DDOS、应用层入侵检测等几方面讲解,并通过中央政府采购网、公安部、广州市工商局等优秀案例详细介绍了政府网站云防御的范围与功能。

本次会议也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代表,对移动办公安全国家标准规范进行宣贯,基于电子政务移动办公系统的安全风险,提出了电子政务移动办公系统的整体安全框架,制定了电子政务移动办公系统安全技术规范与解决方案,以高效的原则阐述了电子政务移动办公系统的标准试点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黑客、木马等攻击和入侵手段也随之变化多样且层出不穷,给政府网站的安全管理带来极大的威胁,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府网站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政府网站安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以安全为己任,为广东省政府网站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