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肇庆在珠三角率先实现逾40项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 肇庆在珠三角率先实现逾40项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 2020年10月12日 17:35 发布人:

  今后,肇庆和梧州之间有逾40项政务服务可以实现“跨省通办”!在前期试运行部分事项基础上,9月30日,肇庆市和梧州市签订协议,正式推出40多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肇庆也成为珠三角首个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城市。

  肇庆市与梧州市山水相连、经济相通,交往频繁。肇庆与梧州两地实现“跨省通办”后,将直接覆盖50多万在肇梧州人和在梧肇庆人。这些通办服务以异地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护士医师执业证书核发、出生登记、就业失业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公积金提取等领域为重点,其中,第一批在梧州可办肇庆事项共覆盖6个领域共43项;在肇庆可办的梧州事项共覆盖6个领域38项。

  肇庆和梧州两地分别在线下设置办事专窗,在政务服务网上开设专栏,不能线上办理的事项可通过邮政免费寄递的方式办理。两地按照以“先易后难、高频优先”和“急用先行,分类推进”的原则,推进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分批次梳理可跨城通办高频的、操作性强的行政权力事项。

  目前,两地企业登记类“跨省通办”事项共有5项。通过推进企业登记事项,打破不同区域市场主体间的隐形门槛,加快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纳入企业迁移、备案等事项,为企业开拓发展提供实际辅助,进一步糅合两地经济,推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护士执业证书核发、申请居住证、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等事项“跨省通办”,为广大肇梧“候鸟”提供快捷便利的就业落户服务,避免了异地务工人员办事两地往返跑;社保医保相关事项“跨省通办”,可使老年与伤病群体在异地办理养老医疗事项更省时省力。

  接下来,肇庆将不断扩大和梧州“跨省通办”事项范围,并积极拓宽与周边省市的合作渠道,努力把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推动跨省政务服务实现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为珠三角“跨省通办”提供更多经验做法,助力打造湾区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推动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

(源自:大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