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大数据的时代跃迁——“智慧化”市场到底智慧在哪里?
  • 大数据的时代跃迁——“智慧化”市场到底智慧在哪里?
  • 2020年10月12日 17:38 发布人: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日渐成熟,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核心技术热词逐渐被各类领域所热捧,现代社会进入到了信息高速膨胀的“大数据”时代。

  浙江省的“五化”专项市场提升行动中,也提出了“智慧化”的要求,“智慧化”的背后,就是通过一系列设备设施、软件系统,对信息进行收集,并进行高度自动化的数据分析和处理,整合信息背后所隐藏的价值——这其实就是“大数据”。

  从智慧化的信息的处理阶段来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公示。在这三个阶段又是通过何种手段,来实现何种目标呢?

  Step1 数据采集

  在智慧化农贸市场里,需要得知的基础数据有:客流量、交易额、基本价格、检测信息、菜品种类等等。这些数据的采集主要依靠通过溯源电子秤、客流仪和农残检测仪等设备来实现。

  1每个商户都配备了统一的的智能电子秤

  所有电子秤的每一笔交易数据,每一件卖出去产品的信息,都会实时传输到农贸市场的线上管理平台,完成商品数据的采集工作;

  2市场里设置了食品安全检测室

  由专业的检测人员,每日对市场内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传至农贸市场的线上管理平台,完成检测数据的采集工作;

  3在市场的每个入口处安装客流仪

  通过人脸识别定位等技术收集整个市场处于某个时间段的进出人流量数据,同步传输至农贸市场的线上管理平台,完成客流数据采集的工作。

  Step2 数据处理

  人类在摄入食物后,通过胃对食物进行消化。农贸市场的线上管理平台就好比是市场的“胃”。

  通过硬件设备获取相关数据后,智慧化农贸市场运营管理平台通过“一云多端”技术,对商户、摊位、供应商、商品、检测数据、物业、员工、客流等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处理。

  大数据技术给市场方带来的便利

  通过准确的商品数据,管理方可以实时查看商品的库存,以及农贸市场内各商户的菜品售卖情况。同时,管理方也可以根据商户的经营情况获知商品供销实况求,结合商品库存,开展相关商品优惠促销活动。

  大数据技术给商户带来的好处

  当然,商户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菜商宝”登录绑定的账号,每天的流水、台账一目了然,什么菜卖得好、什么菜最抢手,都清清楚楚,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商户规避风险。

  Step3 数据公示

  大数据的最大亮点在于信息的公示化。智慧化农贸市场里的大数据公示主要体现在市场入口的触摸查询屏和市场内的大数据展示屏上。

  在全国首家5G超级市场,也是浙江省首个“五化”标杆市场——杭州骆家庄农贸市场里,整洁亮丽的环境、实时更新的可视化智慧大屏、全面智能的触摸查询大屏以及菜场5G技术的充分应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领导考察班子。

  市场当日交易数据、客流量、摊位数、商户数、检测数据、指导菜价、商户品类销冠、市场平面图等数据清晰地展现在智慧大屏幕上,一来让管理者能准确地、全方面地掌握市场信息,二来督促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提高营业积极性,三来为消费者提供更放心的市场购物氛围。

  Step4 总结

  从当前来看,大数据已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承担着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功能,它们的改造提升工作是关乎民生的首要工程。尤其在“五化”提升方案的推动下,市场更要抓住大数据带来的机遇,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推动着市场的发展,从而使人们的社会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大数据技术如今已成功运用于全国五百多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今后也将继续聚焦“五化”,通过大数据平台帮助各地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服务提升运营水平,打造出更多样的“五化”标杆市场。

(源自: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