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首个“深莞通办”试点揭牌!深莞政务服务深化合作正式启动
  • 首个“深莞通办”试点揭牌!深莞政务服务深化合作正式启动
  • 2020年11月02日 17:33 发布人:

  10月30日上午,“共谋政务服务合作、助力深莞协同发展”深莞政务服务深化合作启动仪式在东莞松山湖举行。启动仪式上,双方签署了“深莞通办”窗口收件委托协议,深莞政务服务深化合作的首个试点——松山湖“深莞通办试点单位”揭牌。此次深化合作既是东莞政务服务全力支持、全面对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深圳、东莞两市的政务服务合作迈入新阶段。

  今后,两地居民和企业既可以在广东政务服务网跨城通办专区线上办理两地政务服务事项,还可以在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松山湖政务服务中心和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线下办理两地政务服务事项,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政务服务。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徐开军、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张卫清,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陈东成,松山湖管委会副主任叶久根等出席启动仪式,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钊主持仪式。来自深圳市宝安、龙岗、龙华、光明区4区的政数局、东莞市松山湖和虎门、长安、大岭山、大朗、黄江、樟木头、凤岗、塘厦、清溪9镇的政务服务分管同志和大厅管理人员参加仪式。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深入和深莞都市圈建设日益加速,频繁的人员交流对两地政务服务合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更好地服务两地企业与居民,更快地促进深莞都市圈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在国家和省的战略部署下,从2019年开始,深莞两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合作并取得了系列成果。两地梳理首批含深圳市302项、东莞市335项的“深莞通办”事项清单,开拓了网上通办、自助终端通办、综合窗口通办等渠道。目前,两地已在深圳行政服务中心、龙岗区、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松山湖开设了“深莞通办”服务窗口,探索开展“异地收件、异地办理”模式。

  徐开军表示,此次深莞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是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落实,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具体实践,对便利两地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进两地的联系,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将具有积极意义。接下来,两地将以改革推动深莞政务服务合作不断走向深入,进一步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拓展更多的两地通办事项和通办渠道,推广更多的线下代收代办点,从业务和数据两方面持续加强融合。

  当天,松山湖“深莞通办试点单位”揭牌。陈东成表示,东莞将以松山湖通办试点作为排头兵,复制经验、创新方法,大力推进虎门、长安、大岭山、大朗、黄江、樟木头、凤岗、塘厦、清溪南部9镇作为第二批试点,对接和融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一体联动发展。东莞将继续深化深莞政务服务合作,争取承接更多深圳的改革示范创新成果,并夯实“深莞通办”试点成果,提升政务服务通办水平。

(源自: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