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肇庆海事局首推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办理”
  • 肇庆海事局首推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办理”
  • 2020年11月19日 09:52 发布人:

  “办理船舶或者船员证书时,由于对相关事项和表格不是很了解,难免会出现一些错误。这次多亏了我们肇庆海事局推出的容缺办理,把上次填写不完整的材料补了过来,没有影响船舶的航期,着实节约了我们船员和航运公司业务人员的时间和精力,真是太感谢了!”11月11日上午,肇庆市某航运公司负责人黄经理携带补正的资料到肇庆海事局领取了刚刚办理好的《船舶国籍证书》,并向政务窗口执法人员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这是肇庆海事局首宗“容缺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

  据了解,黄经理口中所说的“容缺办理”是针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材料欠缺或内容不完整的行政审批事项,予以“暂时受理”,申请人应在领取办理结果前补齐相应材料。

  肇庆海事局政务中心负责人陈彤宇告诉记者:“此次纳入‘容缺办理’的事项涵盖了船舶登记、船员管理、危防管理三大类共9项业务,无不良海事信用信息的申请人均可在承诺补正的前提下办理,节省了行政相对人来回奔波的时间和费用,真正让行政相对人‘最多跑一次’。下一步,肇庆海事局将继续深挖需求潜力,将‘容缺办理’‘承诺告知’‘一次通办’等便民措施的作用最大化,扩大适用范围,细化事项清单,提高审批效率,让业务一次性办理成为常态,措施更人性化,服务更便民化。”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国家“放管服”改革,提升海事服务质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肇庆海事局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站式办理”,并配套出台“容缺办理”“承诺告知”“一次通办”等一系列便民措施,改变了申请人因为申请材料不齐全或内容有瑕疵重复补正、反复跑腿的情况,节约了大量的成本。据统计,自从实施“一站式办理”以来,行政相对人来肇庆海事局办理业务跑动次数减少50%以上。

(源自: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