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多地聚力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 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多地聚力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 2021年01月11日 17:21 发布人:

  建设数字政府、发展电子政务,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2020年,我国多地政府明确了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机构,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升级,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津: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标准规范

  天津出台《天津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从投资计划与管理、申报与审批管理、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验收管理、项目运行与绩效评估、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天津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作出规定。

  《管理办法》明确,天津网信办作为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通过编制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和年度计划,加强项目储备,对于已纳入年度计划或特殊原因、情况紧急的项目,可直接编报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应当按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或分级保护相关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进行建设或运维;对于未按照要求共享数据资源或者重复采集数据的政务信息系统,将不安排运行维护经费;项目评价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安排政府投资和运行维护经费的重要依据。

  《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加强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和管理,推动政务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层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强化政务信息系统应用绩效考核提供了有力依据。

  上海:深化“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政府效能

  上海浦东新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相关业务纳入“一网通办”。

  当前,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证通办”,涌现出“浙里办”“粤省事”“闽政通”“豫事办”等移动服务,受到群众普遍点赞。

  2020年7月10日,联合国发布《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上海“一网通办”经验作为经典案例写入报告。调查报告重点介绍了上海“一网通办”通过促进数据共享和再造业务流程,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用户体验的经验,以及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和线上线下业务协同的做法。

  作为上海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已两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一网通办”总门户自2018年10月17日正式开通以来,个人实名用户已超过2921万,法人用户超过208万,平台接入事项2341个,累计服务人次超过21.87亿,累计办件量超过6042万件,“全程网办”能力达到84%,“最多跑一次”能力达到95%。

  目前,上海“一网通办”已全面建成“一平台、多终端、多渠道”的服务体系,移动端“随申办”服务已全面覆盖上海市常住人口,平均月活超1000万;“随申码”累计使用次数超9亿次,已经成为伴随市民工作、生活的随身服务码,在看病就医、交通出行等领域,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广西:夯实安全基础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加持下,数字政府建设正开启加速模式,但网络安全也面临着全新挑战,各地各部门不断提高防护意识,落实管理责任,强化防护手段,提高技术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为数字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日前,广西网信办与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召开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广西政务数据安全保障实施方案》等工作进行研讨。经双方座谈协调,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加强政务数据资源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完善政务数据安全防护顶层设计。完善广西电子政务网、壮美广西.政务云等系统的安全顶层设计,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加强对各市、县政务数据安全管理的指导,确保政务数据使用、调度过程的安全可用、可控和可溯。

  二是部署建设全区政务数据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平台。加强各政务信息系统、各地政务数据安全防护,与广西网信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及时发现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和漏洞隐患,预警可能出现的网络攻击行为。

  三是建立政务数据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统一发布政务数据网络安全事件信息和预警信息,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整改网络安全漏洞隐患。及时高效地发现和处置政务数据网络安全事件,预防和减少政务数据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

  四川:打造核心引擎提高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水平

  四川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向群众详细解说如何自助办理业务。

  近年来,国务院大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有力支撑了各地业务协同和应用创新,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成效初显,涌现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和实践。

  2020年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四川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为“高”。这得益于四川审时度势、立足实际采取不少创新举措。

  一方面,规范线上政务服务管理机制。四川按照“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分级负责”模式,打造政务服务平台省市两级共建共享共用的创新模式。制定了一系列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接标准规范。按照“界面统一风格、服务统一入口、协同统一接口、数据统一归口、结果统一出口”原则,制定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各类标准规范,指导各地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与一体化平台深入对接。

  另一方面,加快构建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允许具有全程网办能力的部门业务系统与全省一体化平台按统一的标准进行深度对接,建设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深度对接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抓好基础功能升级改造。通过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开展全省政务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建设四川省公民全息数据包等系列举措,实现省市两级部门网上政务服务的数据共享与统一。

(源自:网信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