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惠服务”政务服务组合拳,助力惠州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 “惠服务”政务服务组合拳,助力惠州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 2021年01月11日 17:25 发布人:

  2020年,惠州市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改善年”活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惠服务”特色政务服务项目,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高效、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在中国农业银行博罗园洲支行政银服务窗口,惠州湾区通办政务便民自助终端机前,当地工商个体户徐金妍放上身份证进行识别,一张新的营业执照就打印出来了,全过程只花了1分钟左右。

  徐金妍原本可在提交资料当天领取营业执照,但因提交环节发现缺少部分资料,需要次日到场领取。这一服务终端,让她少跑了一趟。

  个体户徐金妍:

  就是前几天把资料交上博罗税局,他们同意了之后,就是银行通知说有这个机器,我第一个过来尝试,就一下子就拿到了。特别方便,不用专门跑去博罗、跑博罗又要半天时间。

  “湾区通办”政务便民自助服务平台在2019年底启用,目前可办理社保个人参保证明、个税清单打印、住房证明打印等12个部门127个事项,真正实现政务、金融服务“门口办、多点办、一次办”。同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要求,“湾区通办”政务终端通过跨区域系统对接和共享,可让市民办理广州、佛山、江门等城市共计400多个便民服务事项。

  去年,惠州市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推出包括“湾区通办”、“减证便民”、“一窗通办”、“智惠批”等内容在内的“惠服务”特色政务服务项目,并不断优化办事流程。

  截至去年10月,“惠服务·智惠批”专项服务已上线331个服务事项,包括“购买自住住房公积金提取”、“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等,实现高频民生事项无人干预、即办即批。

  市民伍女士:

  以前我提取公积金的时候,特意请假了半天,准备了相关的材料,复印了一些证明,去窗口拿号排队,才可以办理相关的手续。现在在粤省事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我觉得方便多了。

  到去年年底,全市90%以上高频基层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提交证明量降低80%以上;100%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90%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

  这些变化,正是惠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带给市民与企业便利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惠州市全面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线上,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惠州分厅”,全市已申请政务服务事项9155项,其中7507项可实现网办,可网办率为82%;开通96个镇(街道)网上办事站和907个村(社区)网上办事点;线下,推动全市实体服务大厅“一窗通办”,市县级行政审批事项13178项,9619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实现率达73%。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黄武华:

  我们搭建了一体化的政务服务系统,实现“一网多端”,接下来大家基本上通过PC端,就是政务服务网,手机端就是粤省事、粤商通等,基本上所有事情都可以在网上办理。

  步入2021年,惠州打造协同高效“数字政府”的进程仍在继续。

  黄武华:

  接下来,我市政务服务工作有几个方向:一是要有地方特色,二是要符合群众需求,三是融合网络力量,四是推动管服结合。这是我们接下来推动特色政务服务——“惠服务”品牌项目的目标。我们主要通过整合服务流程、优化服务应用、精简服务材料、引领服务创新等措施持续“减负”。

(源自:惠州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