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区块链驱动智慧城市 打造产业创新生态
  • 区块链驱动智慧城市 打造产业创新生态
  • 2021年03月02日 10:52 发布人:

  当多种新兴技术以多种姿态融合在人们的生活中,带来了多重功能和便利。人们开始进行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智慧城市形态初步形成。智慧城市主要包括政府、企业和公众三大类参与主体。

  对于政府而言,作为城市资金的整体发放和中转体系,提供了人才数据库、资金发放池、为硬件体系的生态建设提供了多重帮助。政府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最大的;对于企业而言,提供人才的输入,智慧城市的试点平台,对点对点的协作起到了关键作用;公众是智慧城市的参与者和感知者,对于智慧城市的成功与否有着绝对的话语权,配合政府以及企业的相关工作,让智慧城市尽快落地,提升生活质量,公众有着最大的主导权,协同作用也是最大的。

  智慧城市建设的本质,是数据的采集获取、共享交换、融合处理,以及基于此的业务协同和智能服务。当然,智慧城市包含的范围很广,如果从民生服务来看,有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从城市治理来看,智慧政务、智慧交通、公共安全:从产业经济来看,有智慧物联网、智慧工业;从生态宜居来看,有智慧能源,智慧新零售。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智慧应用场景未被开发。

  所谓智慧城市,离不开技术的发展,类似于云计算、5G、大数据、区块链……的新兴技术给众多行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在构建智慧城市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跨行业跨领域的复杂系统交织问题,特别是因为类别、行业、部门、地域等原因被孤立和隔离的数据资源的开放、交换、融合、共享与安全,仍是亟待解决的挑战。而在这些挑战中,区块链的存在或许能垂直性的解决一些问题。

  1、助力存储医疗数据安全

  医疗数据包含患者数据、医生科研数据、医院调研数据等,而这些数据大部分为隐私数据,这些数据一方面要保证其安全存储,另一方面要实现数据的授权和共享,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的技术特点,可以实现数据的安全存储,并完善授权策略,确保数据在分享过程不存在泄漏的风险,由此可见,区块链对于医疗方向还是非常重要的。

  2、推动数据存储安全共享

  数据存储不仅仅在医疗存储中用的到,在各行各业中的数据存储都有应用,区块链上的记录不可篡改,共享安全可靠,可以完全有效地实现药物的防伪,区块链的防篡改、可追溯的技术特点,还可以精准的定位以及信息的全生命周期追踪和溯源,包括医用物资供应链监管、药品溯源、医疗信息审计等等。

  当然还有教育行业中的教育信息、教育数据包括学生、老师、教育机构等数据,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可将教育数据存储在不同区块中,链上的节点通过特定的协议实现数据资源的授权共享,解决教育领域数据孤岛问题。交通中的车辆信息还有公安中的案件信息都可以进行溯源和数据存储。

  3、助力教育资源共享

  教育为国之本,对于学生的教育自然也是最为重要的,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以改善传统的教育资源被学校垄断的局面,尤其是现在素质教育的发展,可以让多种教育并行,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多的选择。还可以把教学成果等记录在链上,并且可以利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技术,构建高效、智能的网络学习社区,而区块链中的智能合约技术透明、自动执行的特点,可以实现教育资源上传、认证、流转、共享等工作的自动化执行,降低资源共享成本,实时监控社区生态环境。

  4、协助政务科学决策、高效指挥

  政务的繁琐让政府工作人员和百姓都倍感焦虑,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有些政务处理已经渐渐的转变为了线上,随着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推进和政务服务平台的广泛应用,数据共享和安全效率的矛盾日益突出,还存在信息泄漏的问题。区块链技术为跨级、跨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提供了安全可信环境,对访问方和访问数据进行自主授权,通过区块链网络完成结构化数据的共享,对于非结构化数据,则通过存储记录其特征值,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可靠性。对于不同级别、不同部门的数据传输,都可以保障其安全。

  此外,也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处理政务系统的协同流程,实现科学决策、高效指挥,有效提升政务服务管理水平,缩短流转办事时间,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实现精细化管理。让百姓不再为了“办事难”而发愁,也让政府人员减轻了办事负担。还进一步的保障了数据安全的可靠性。区块链不仅成为了链接各部门各办事处的桥梁,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区块链链接各部门文件、人员、重要数据的联动,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多部门、多信息体系的交叉共享,并且确保信息的实时更新和准确性,提升流程和数据透明度,为数字反腐提供新的手段和数据来源。

  5、完善工业设备管理

  工业的存在是利民之本,工业才是硬设备,没有工农业,任何产业的发展都像是悬浮于天空的空中楼阁,没有第一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输出不能成就一个国家的经济。主要涉及工业设备身份管理、设备访问控制、设备注册管理、设备运营状态监管等,以区块链智能合约共识执行的方式获取和验证设备身份,设备所有者将访问权限的策略发布到区块链,并通过智能合约对这些策略进行管理,设备访问者对设备的访问要符合这些策略,在设备运营使用过程中,借助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账本记录设备相关运行状态数据,确保产业链各企业能够访问可信、一致的设备运营数据。

  帮助工业前行,互联网工业兴起后,人们不知不觉会把很多功能性多,操作复杂的项目放在互联网操作,但互联网并不安全,除了上文中提到的项目运营的监管、控制、访问,还有各个节点的操作和数据安全记录。

  6、结 语

  且行且看,智慧城市的兴起让我们可以看到新兴技术在被广泛的应用,多种新兴产业也将会兴起。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同时,更多场景也将被挖掘。同时,区块链标准将不断地完善,行业标准化也将会进一步落地,这对于加速区块链技术智慧城市应用落地以及完善智慧城市区块链产业,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政府而言,目前我国区块链标准化工作已具备良好基础,后续应加强在基础标准、通用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布局;对于企业而言,更应该加强企业自身使命感和价值感,为区块链行业的不断推动和发展付出心力;对于公众而言,应顺势而为,积极接纳新兴技术带来的种种机会,这样社会的进步才会不断完善。

  旺链科技将会秉承着将行业宽度不断拓展的态度,做一些事情,让区块链技术普及下去,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区块链,实现更大的普惠。

(源自:外汇天眼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