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2020年长沙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按下快进键——“数”写时代新答卷
  • 2020年长沙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按下快进键——“数”写时代新答卷
  • 2021年03月02日 11:13 发布人:

2020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用600字篇幅,对“建设数字政府”进行了重点部署。时隔一年,成绩如何?

  长沙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重点城市中获评“优秀级”,“我的长沙”APP获评“全国优秀政务APP”;

  长沙市门户网站在2020年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得分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获国办通报表扬;

  长沙数字化战疫成果获评“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奖”,在2020世界智慧城市大会上获得“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奖”;

  发布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国首个发布“十四五”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的城市;

  ……

  这一个个重量级的荣誉,是长沙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为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

  数据助力 答好“数字化战疫卷”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进一步倒逼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快速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高度重视“科技支撑”,专门成立疫情防控数据分析组,建立起“大数据分析+网格化排查”机制。作为疫情防控的新型作战力量,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武器,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为长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披上了“坚实铠甲”。

  “我的长沙”APP及系列小程序不断上线在线问诊、新冠智答、患者同小区查询、确诊同程查询、疫情资讯、疫情实时通报、居民电子健康码等特色服务。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运用数字化手段有力支撑“不见面”网上办公、网上办事,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加快优化升级,让老百姓更多的办事需求实现“全程网办”。

  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率先实现消费复苏、经济回暖,2020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2%,位居万亿GDP城市增速排行榜第一。

  智慧赋能 答好“幸福感升级卷”

  一个手机APP能办多少事?

  从办理居住证到为新生儿申领出生医学证明,从查询社保、公积金到就医预约挂号,从实时亮证到公交、地铁乘车……“我的长沙”APP已经成为长沙人离不开的“生活百事通”。为满足入口轻量化的需求,长沙还开发上线了“我的长沙”小程序,通过不断更新上线便民服务事项,真正成为市民乐享数字化生活的最强载体。

  2020年,长沙“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助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也在显著增强。在国家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长沙首次跻身全国重点城市前十。

  除此之外,长沙不断拓宽数字化手段应用领域,各类应用场景和生态模式层出不穷:“智慧党建”打造“指尖党建服务大厅”,“智慧医疗”通过“码上挂号、码上缴费、码上看报告”提升市民就医体验,“天网工程”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智慧交通”初步实现拥堵指数可视化、安全提醒自动化、出行规划智能化,“智慧文旅”打造统一入口为市民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一站式服务……

  大脑筑基 答好“高效能治理卷”

  2020年,长沙成为顶流网红,假期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入,给城市运行造成压力,但长沙顶住了压力。

  “入城高速收费站区域部分路段车流量大,需要调度交警进行疏导保畅。”今年元旦假期,在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人员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实时监测疏导人流车流。通过系统,各区县、街道、社区及消防、急救、公安等部门共享信息,系统“派单”,部门职责明晰,快速处置各类突发状况。这个智能强大的系统只用了两个月就开发完成,是因为它有一个强大的支撑——“城市超级大脑”。

  2020年是长沙“城市超级大脑”的运行元年。这个“最强大脑”是智慧城市运行的“神经中枢”,2020年,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以“城市超级大脑”“政务云底座”等项目为重点,加快建设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设施,为数字化转型持续输出强大的共性能力。“城市超级大脑”已向全市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48项,初步形成“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智慧城市建设格局;同时,政务云管理服务也在持续优化,云平台物理及虚拟规模体量大幅提升,已为76家单位、330个系统提供云资源服务。

  通过“城市超级大脑”的加持,长沙开展了市级系统融合和政务数据归集“630”攻坚等多项专项行动,规范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指导各级政务部门开展数据资源分类分级管理;在全国首次提出并建立“数据服务超市”,面向市直部门、区县(市)和园区共享开放,可提供857个数据接口服务;建成了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地理空间、城市部件、房屋房产等五大基础库;“湘信融”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融合17类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累计撮合融资授信突破3.28亿元。

  场景牵引 答好“高质量发展卷”

  对于高质量发展而言,数字化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2020年10月,长沙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明确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1年1月,长沙在全国率先发布了《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和《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六个示范”的战略定位,即:建设以数字生活引领市民幸福感再升级的示范之城、以城市超脑全面赋能内陆改革开放的示范之城、以信创产业带动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的示范之城、以数据要素激活先进制造转型提质的示范之城、以智慧交通融合发展引领智慧出行的示范之城、以生态健康安全协同提升韧性智慧的示范之城。

  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2020年,长沙吹响了“软件业再出发”的号角,发布了2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场景清单,其中属于智慧城市领域的场景128个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目前启动项目109个,其中55个项目已完成采购程序。

  通过充分发挥场景牵引作用,长沙数字经济春潮涌动,与智慧城市形成“双轮驱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生态的培育脚步也在加快,PK与鲲鹏两大体系在长沙实现了融合发展。基于PK体系打造了区域智慧医疗、长沙党政办公系统升级改造等示范工程,基于鲲鹏体系率先全国在望城建设智慧城市,获“2020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

  2020年,长沙组建了市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专业国有公司——长沙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搭建了供需枢纽和信息平台——“数字星城”生态共建联盟,成员企业已超600家;先后成立了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会、专家库等智库机构,一个“政产学研用”多方联动、协调发展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正在成型。

  有“智”者,观大势、善谋事、成大事。

  数字化、智慧化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优势叠加期、潜能爆发期、发展黄金期。今年,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将紧盯“全省样板、全国前列”的目标,乘势而上,加快建设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真正让智慧之光照亮城市未来。

(源自: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