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深圳正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理念打造“数字政府“
  • 深圳正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理念打造“数字政府“
  • 2021年03月29日 15:04 发布人:

  从深圳市人大获悉,根据市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政府正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中的可行性,目前已开展了相关工作。在深圳市的数字深圳规划中,已规划统一的区块链基础平台,将支撑全市各部门建立区块链应用。

  据悉,李炜等 11 位深圳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以“区块链”技术推动建立行政执法管理数据网络及公示的建议》。建议中指出,当前在运行的各类数据公示平台间存在壁垒,不同单位间的数据不能共享共用,同一事项及数据在国家、省、地市及不同职能单位间存在重复多次录入对接及公开。代表们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理念打造“数字政府”,促进数据共享,降低维护成本,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

  根据政府相关报告,目前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充分研究,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中的可行性,已开展相关工作。

  报告显示,目前已对接数据建立了统一信息公示平台。深圳市司法局已初步建成“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该平台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总体目标,以行政执法监督为切入点,整合全市行政执法数据资源,实现对全市行政执法活动、状况的实时、动态、精准、智能化监督和考核。全市基于统一系统、统一数据库规范执法工作、开展数据共享。目前,已对全市执法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完成了市场监管、 财政等已建立执法系统的单位的数据对接,部分未建立执法系统的单位直接依托平台开展执法管理。同时,结合“互联网+监管” 数据报送要求,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深圳市司法局进一步提升监管事项覆盖率。截至 2020 年 10 月,25 家单位的150 个目录已挂接数据,数据总量达 8899 万条。经过数据标准检查确认, 已将 32 个目录(超过 1496 万条数据)同步到省平台,监管事项 覆盖率达 88.22%。

  目前,深圳正在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场景的应用,解决多主体信任、价值传递、可信存证等问题。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腾讯公司,率先试行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了“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和“发票即数据”三大创新举措,截至 2020 年 11 月, 开票数量已超过 3500 万张。“i 深圳”上线区块链电子证照应 用平台,将常用电子证照及调取记录上链,确保每一步操作都有迹可循。

  据介绍,在深圳市在数字深圳规划中,已规划统一的区块链基础平台,通过利用现有市、区和各部门的云资源,构建分布式多中心的区块链节点,建立数据上链、存储和应用的管理规则,支撑全市各部门建立区块链应用。

(源自:广州日报·新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