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一窗办理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申办服务
  • 一窗办理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申办服务
  • 2021年04月26日 10:51 发布人:

       近年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韶关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鼓励企业落户投产的优惠政策。为推动扶持政策能兑现好兑现快兑现,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参照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的方式,实施标准化管理,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申办服务,推动扶持政策兑现便利化,畅通扶持政策落地实施。

  扶持政策标准化 申请办理条件清晰明了

  “我们将2017年以来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发布的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参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的做法,按照基本信息、受理标准、办理渠道、申报材料等要素,使扶持政策的内容要素化、具体化、清晰化,通过线下设立专窗和在政务服务网上线政策兑现专区,进行‘线下+线上’的申请和受理,企业和个人可以方便地通过线下专窗或者线上进行了解和申请。”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组长张斌介绍,政策兑现专窗和网上专区的开设,大大方便了企业和个人办理相关政策兑现事宜。

  据悉,目前全市已梳理32个政策文件,形成115个政策兑现事项,在全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业务系统配置上线办理。其中,2020年初,围绕韶关市出台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惠企19条”,梳理为政策兑现实现16条,为企业提供了清晰的宣传指引,顺利帮助企业办理税费减免、房租“一免两减半”等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为推动扶持政策办理规范、公平、公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定了《韶关市政策兑现线上+线下一窗办理服务模式建设方案(试行)》,确定了扶持政策目录,规范了政策申报指南,建设了政策兑现渠道,落实了职能部门责任,加强了业务人员培训,为政策兑现事项的办理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企业代表在政策兑现专窗咨询。

  政策兑现畅通无阻 “全市通办”“就近可办”

  为实现政策兑现事项办得更快更好,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专窗、线上提供政策兑现事项无差别办理之外,同时,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均开设了政策兑现专窗,实现政策兑现事项“全市通办”“就近可办”,畅通扶持政策落地实施“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策兑现业务打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我们进行政策兑现梳理办理之前,企业和群众需要多处跑动多处了解不同单位出台的政策,大大花费了在路上跑的时间。我们把各个单位的政策信息进行统一的整理梳理,统一到一个窗口去申请和查询,大大减少了群众多处跑腿多次查询的时间。”张斌表示,政策兑现窗口节省了企业和群众的时间成本。

  政策兑现“线上+线下”一窗办理模式实施后,统一了扶持政策线上线下申办入口,拓宽了扶持政策办理渠道、提升了扶持政策的知晓度和办理效率。截至目前,政策兑现专窗办理业务378件,既包含企业扶持类政策如电商扶贫补贴等,又包含了高素质人才奖补政策如博士住房补贴等,给企业建设投产和人才就业入户提供了贴心的支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源自:韶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