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打通数据壁垒 佛山开展全市社会救助数据专项治理行动
  • 打通数据壁垒 佛山开展全市社会救助数据专项治理行动
  • 2021年05月10日 17:29 发布人:

  5月6日,据佛山市民政局消息,为健全社会救助对象精准认定机制,推动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佛山市正式出台《佛山市社会救助数据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基层信息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

  《方案》指出,本次治理目标将以整治基层信息数据乱象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逐项落实整改,全链条规范信息数据的采集、整理、加工、交换、存储、使用等流程,切实提升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有效性。

  对于此前社会救助数据存在的不全、不准和不细等问题,《方案》明确将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流浪救助和低保临界救助申请、审核、确认流程不规范为治理重点,实现民政领域社会救助申请、办理、查询、发放等全流程在线办理。

  其次,全市将切实整改“一证一书”附件材料缺失、预算收支信息缺失、流浪救助对象信息错误、自建系统数据不全、社会化发放渠道不统一等问题,纠正线上线下流程不同步、不一致的做法。

  据介绍,后续佛山市各镇(街道)每年将至少进行一次入户动态定期复核、复评,区民政部门须按一定比例对在保对象进行随机入户抽查,并依托佛山市社会救助信息平台手机App采集影像资料和定位信息。

  《方案》要求,后续全市将健全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推进人口、收入、财产等各类信息聚合,加强整顿信息查询周期偏长、核对报告有误差、入户核查不到位、预警“一刀切”、死亡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纠正救助对象认定不精准、保障不到位的状况。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市还将汇集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各类救助帮扶信息,统一困难群众认定、经济状况核对、救助对象需求发布,从而深入整治救助对象动态监测不到位、主动发现不健全、困难群众数据库不详尽、认定结果共享不足、数据挖掘分析基础薄弱等问题,避免救助对象错保、漏保的发生。

(源自: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