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州市与清远市实现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异地通办
  • 广州市与清远市实现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异地通办
  • 2021年06月28日 09:49 发布人:

  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跨城通办”合作,印发相关工作方案,为企业群众提供教育、社保、交通、医保、公积金、公安、税务、商务等热点业务广清通办服务。企业群众可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广东政务服务网、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省事”、广东人社APP等)、窗口办理等渠道办理所需业务。

  “不用跑回清远,直接在广州就能换领身份证实在是太方便了,广清政务互通简直是我们离开家乡来穗务工人员的福音!”日前,在广州就业居住的清远市民王女士通过广清政务通办服务成功换领了新身份证。

  王女士因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就近前往广州市增城区公安分局正果派出所办证窗口成功办理了“异地换领身份证”业务。据了解,王女士向窗口人员提交本人居住证、原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采集检测回执等材料后,窗口人员受理其换证申请,待公安机关网上审核过后,通过身份证制证系统发送制证申请。制证中心在5个工作日后完成制证并将新身份证寄回业务受理窗口,窗口人员按照王女士申请业务时自愿选择的领取方式,通过短信提醒王女士前往办证窗口领取证件,顺利解决了王女士办事“两头跑”的问题。据了解,2020年度广州市共为清远户籍居民提供5128人次异地补领/换领身份证服务,真正做到将广清政务通办落到实处,造福广大来穗务工的清远市民。

  截至目前,广州市与清远市已实现15项高频事项异地通办,包括:子女学籍转移、建筑行业异地施工缴税、广清公积金互贷、异地就医结算、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停办、社会保障卡申领/补换、职工个人社保资料变更登记、异地补领身份证、异地换领身份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考核、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转籍、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企业变更登记、企业注销登记等,主要以全流程网上办理为主,部分事项可以通过窗口办理(异地代收代办),并与多地联办方式相结合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下一步,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加强与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之间的沟通协作,共同梳理更多高频事项实现广清通办,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增强广清两地群众异地办事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