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东公安深入开展“互联网+民生服务” 近400项业务线上办 服务超3.8亿人次
  • 广东公安深入开展“互联网+民生服务” 近400项业务线上办 服务超3.8亿人次
  • 2021年07月05日 15:08 发布人:

  一切改革,最终落脚点,都是为民惠民。

  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充分发扬敢闯敢试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广东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后,广东公安积极开展“互联网+民生服务”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公安机关为民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能力。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广东公安上线“粤省事”服务事项302项、“粤商通”42项、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40多项,总服务次数超3.8亿人次,汇集各类民生数据及电子证照共11.7亿条,服务民生方式逐步从“窗口”向“指尖”转移。

  便民>>302项服务事项上“粤省事”

  “没想到这么简单!”前不久,“新广州人”王先生顺利拿到广州居民身份证后这样感慨。他在办理落户手续时,几乎所有环节都在线上进行,仅在最后环节前往窗口递交相关材料。居民身份证制作完成后,快递直接寄送到家。

  在广东,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享受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各项便利。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的客观需要,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早在2015年,广东公安推出第一批20项“改革惠民举措”,按下我省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快进键”,此后各项便民举措频出。

  广东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启动以来,广东公安深入开展“互联网+民生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广东公安共有302项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平台,涵盖监管、交管、政治部、出入境、治安等多个警种业务,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去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上线“粤省事”便民服务事项累计服务超2亿人次。

  “原本要跑回湖南衡阳办,没想到在广州就能办下来!”近日,市民李先生和妻子来到广州交警车管所天河分所,办理机动车共同所有人姓名变更登记业务,尝到广州车管业务“全国E通办”便民服务举措“头啖汤”。“全国E通办”便民服务举措实施以后,每宗业务可节省群众2天办理时间。

  强大的“线上办”能力,在疫情期间有效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广东公安持续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方式,为无法到场又急需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如广州交警推出8项车管便民利企措施,提供“网上办”“就近办”“电话办”等途径方便群众办理车管业务,超85%车管业务可通过网上办理。

  各地公安机关想民之所想,积极将便民服务不断前移。如珠海公安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推出“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公民证件到期提醒服务,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提醒。

  兴企>>42项政府服务事项上“粤商通”

  近日,深圳某企业办证员焦急地来到深圳市公安局问询。原来,该办证员单位聘请到一名外籍技术专家,但对方签证有效期只有30天,而隔离14天再加上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要花费15个工作日,签证就要过期了。

  当得知新的“外国人在深就业居留事务”办理时限已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对方终于如释重负,并向民警连连致谢。

  “互联网+民生服务”专项行动中,广东公安持续推出创新举措,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能力。

  目前,广东公安在“粤商通”平台上线42项政府服务事项,涵盖出入境、交管、治安、监管、禁毒等多个警种业务,最大程序减少企业办事时需提供的证明材料数量,努力做到“免证办”。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上线“粤商通”的服务事项累计服务20万余人次。

  各地公安机关纷纷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兴企举措。如潮州公安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十大指数”总体方案》,全面提升企业“平安指数”“权益指数”“通勤指数”等十大指数;湛江公安结合该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江门公安推出十项惠企措施,包括涉企案件“快侦快办”、放宽两类流动人员居住证申领条件等。

  广州公安梳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创优服务试点改革措施二十条”,实现253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与34类电子证照相互绑定、人证合一,对接658个政府部门办事平台,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先后取消市级证明事项70项,减免办事提交材料662种。其中,广州南沙警方联合南沙区政数局,实现856项商事登记领域政务事项“刷脸”即办。

  “接下来,全省公安机关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着力解决群众生活最贴近、利益最直接、感受最明显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