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最新动态 >广东省信息系统审计专题研讨会暨广东省信息系统审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 广东省信息系统审计专题研讨会暨广东省信息系统审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 2021年08月09日 15:35 发布人:

2021年8月7日,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主办的“广东省信息系统审计专题研讨会暨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信息系统审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广东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柱棠,电子数据审计处叶处莅临指导。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暨南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审计学术界专家代表,以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等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和从事信息系统审计的服务机构等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围绕信息系统审计发展趋势、信息系统审计和数字政府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和IT审计经验,以及大数据审计应用等展开讨论。

图:会议现场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柱棠为研讨会致辞。刘柱棠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审计环境、审计对象和审计技术方法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东省信息系统审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着重要意义,将汇聚学术界、产业界资深专家,以及审计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专业技术力量,推动电子政务新技术和信息系统审计工作的融合发展,专委会要积极发挥行业组织“服务、管理、宣传、交流”的作用,有力地推动我省信息系统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图: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柱棠致辞


 

图:首届主任委员广东财经大学刘国常教授讲话


图:专委会揭牌仪式


会议期间进行了“广东省信息系统审计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省电子政务协会常务副会长郑辉、秘书长林敏锐,首届主任委员广东财经大学刘国常教授,副主任委员广东财经大学叶文晖副教授、工信部电子五所软件与系统研究部副主任刘建和中赢智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勇共同揭牌。刘国常主任委员强调,专委会成立的初衷是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专题调研、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和操作指引,规范行业行为,开展交流培训活动,提升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信息系统审计管理、应用和服务能力,专委会将设立课题研究、标准编制、人才培训等工作组,邀请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深入参与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共同推动信息系统审计行业的发展。

 

图:南京审计大学陈伟教授演讲


 

图:副主任委员广东财经大学叶文晖副教授演讲


 

图: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审计合规部部长李克迪分享经验


 

图:副主任委员中赢智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勇演讲


南京审计大学陈伟教授从自己的科研与实践工作经历分享了他在IT审计方面的研究,阐述了审计信息化的重要性;通过梳理我国审计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审计信息化已成为我国审计未来发展趋势;结合具体的审计案例,分析了电子数据审计的实际应用。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叶文晖副教授对信息系统审计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分析了审计法、信息系统审计实务指南和工作指导意见等政府文件的发展和变化,指出当前我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践赋予了信息系统审计工作新的使命和职责,并对信息系统审计专业教育和人才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需求,最后分享了在广东财经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信息系统审计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的经验。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审计合规部部长李克迪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对IT审计的需求,分享了企业在内部审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等方面的思路。

中赢智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勇强调审计信息化目前已逐步进入智能化审计时代,通过ETL、OCR、ASR、文本挖掘、图谱分析及机器学习等工具开展审计工作,同时,他指出大数据审计缺乏复合型师资和专业人才,号召审计机关、高校、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为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广东省信息系统审计专业委员会是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下属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推进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在信息系统审计方面的深度融合与发展,优化整合审计资源,更好发挥审计治理功能作用。欢迎从事信息系统审计和IT审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研机构加入专委会,共同为信息系统审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