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成立 京津穗经开区268项政务跨省通办
  • 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成立 京津穗经开区268项政务跨省通办
  • 2021年08月10日 11:05 发布人:

  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8月6日通过“跨省云签”方式签署《京津穗经开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三地国家级经开区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据了解,这是全国成立的首个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其启动的多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联动模式,在全国首开先河。

  让企业办理异地业务“少跑腿”“不跑腿”

  “跨省通办”是一项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改革举措,对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京津穗三地共推出268项政务服务事项作为首批“跨省通办”事项,涉及商事登记、行业准入、从业资格、人事薪酬等企业关心的关键领域。

  据了解,三地结合工作实际及事项特点,将“全程网办”和“代收代办”作为目前阶段的主要通办模式。三地设置“跨省通办”专窗,针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由专窗工作人员通过自助端、移动端及PC端等渠道,辅导并协助申请人完成账号注册、信息填报、材料上传等操作,并负责与业务所在地的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联络,直至事项办结,建立“全流程网办专人服务”模式。

  针对涉及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采取“代收代办”方式,由一方“跨省通办”专窗工作人员按事项办理标准进行身份核验,并完成接件环节工作,通过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至业务所在地的审批部门,进入受理程序,并全程跟踪办事进度。审批部门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受理、审批,并将办理结果通过网络或EMS送达申请人。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三地更加密切的业务协同,让企业与当事人办理异地业务‘少跑腿’‘不跑腿’,实现办理异地业务和办理本地业务一样省时、便捷、高效。”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硕表示,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广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作为本次“跨省云签”的主体单位,前期已经完成了通办事项梳理、通办专窗开设、服务模式重构、异地业务培训、信息化系统整合等大量准备工作,为顺利实现“跨省通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三地还将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将同事同标、证照互认、智能服务作为下一步“跨省通办”的努力方向,为企业与办事人提供更为便捷顺畅的政务服务。

  建立四大合作机制,优化政务营商环境

  在探索实现“跨省通办”模式基础上,由三个头部国家级开发区共同成立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将建立起协同推进常态化机制,用好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探索政务服务创新路径,进一步释放区域经济活力,优化政务营商环境。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三地将建立起政务服务通办、互访学习交流、各地智库共享、产业发展协同等四大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机制。王硕介绍,三地将相互派驻工作人员跟班学习,实地参与成员单位改革工作;共同研讨新形势、新问题,相互启发,相互借鉴;邀请业内专家,充实改革力量,为成员单位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互通惠企政策,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及功能定位,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在新形势下,随着三地政务服务改革协同创新不断深化及各项具体工作措施不断完善,京津穗经开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联盟将在国家级经开区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王硕说。

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