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互联网+政务服务”再升级,深圳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推行全流程网办!
  • “互联网+政务服务”再升级,深圳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推行全流程网办!
  • 2021年09月17日 11:34 发布人: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自9月15日起,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部147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推行全流程网办。

  全流程网办是指申请人无需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直接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出件,同时申请人可自行上网查询、打印办理结果,这是对传统审批模式的一次重构性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向前迈了一大步。

  据悉,为了推动落实该项改革,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紧围绕困扰企业、群众的提交材料多、办事反复跑、窗口排队长和“进多站、跑多网”等问题,以信息化推动审批管理自动化、流程化,充分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成果,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等方式,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申请、受理、审批、信息公开、归档等环节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动”,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全流程网办究竟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带来哪些便利呢?

  7x24小时不打烊,在线申请更省事

  全流程网办实现了7x24小时网上申请和网上领取,不再受行政服务大厅服务时间的限制。申请人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只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申请,同时线下政务服务大厅也可提供电脑和设备引导申请人完成自助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出件后,申请人可自行网上查询、打印办理结果,纸质证照按照申请时确定的邮寄或自取方式送达。

  少填表、减材料,申请更便捷

  支持申请人网上身份核验,无需到现场核验身份。申请人在线填写申请表单,通过政务数据共享,系统自动填充申请单位和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实现申请表单部分信息免填写。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数量,申请材料全部电子化,凡是可通过电子证照和共享数据获取的可减免提交。

  全流程网上办理,审批再提速

  事项办理过程中所有环节实现电子材料线上流转,无纸化在线审批,用电子签名代替手写签名,用电子印章代替实体印章,在线查档代替档案室人工查档,自动化电子文件归档代替人工归档,进一步节省了办理时间。同时,通过集成信息查询和智能化核验、提取、生成等功能,提高审批效率。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标准化审批再上新台阶

  在权责清单梳理的基础上,全流程网办制定“1+1+147”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办通用规定、业务规则动态更新管理办法及147项行政许可事项网办规则,并通过业务审批流程标准化、审查规则标准化、业务表单和证照文书标准化、审批数据标准化、信息公开标准化、电子归档标准化等,升级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标准化体系,业务审批人员在审查过程中可在线查阅事项法律依据、网办规则,实现从惯性做法到“应做必做、按系统规定的业务标准规则做”的转变,从整体上提升了业务审批效能。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促进信息公开更透明

  全流程网办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贯彻政务服务工作始终,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结果在许可决定作出7个工作日内,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局官网行政执法公示及公示公告等专栏进行公开,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更加高效、透明。

(来源: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