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智慧城市本质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倒逼城市创新和发展
  •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智慧城市本质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倒逼城市创新和发展
  • 2021年11月15日 09:59 发布人:

  “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未来方向,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本质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倒逼城市创新和发展,要充分利用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现代化的前沿技术,在城市全面数字化基础之上建立可视化和可量测的城市管理与运营系统,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还有加速建设社会治理网络空间共同体。”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年会上如是表示。

  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李晓红强调,要坚定绿色低碳理念,促进城市发展模式转型。尤其是当超大特大型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时,城市生态环境支撑作用和短板效应会越来越明显,以高能效、低能耗、低排放为特征的低碳发展模式,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根本出路。智慧型城市建设与城市低碳发展的交互耦合过程是一个涉及城市、社会、经济、自然等多维度的复杂系统,超大特大型城市实现健康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最核心驱动力在于绿色经济技术创新,要在区域产业相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协同配套、能源结构协同转型、交易市场协同运行、技术创新协同共享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创建绿色技术协同的创新平台。

  李晓红强调,不管是超大特大型城市发展,还是发展中的城镇化建设,均应坚守以人为本的核心,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战略。人文城市、人文治理、人文关怀应该是城市发展的追求目标。从本源上看,城市发展起源于人民对城市品质的追求,所以应该本着科学的态度从建立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可持续价值体系入手,以整体性思维为指导,聚焦中国城市品质建设中的关键工程技术问题,挖掘真需要、真问题、真痛点,为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而富有实操性的工程技术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