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最新动态 >凝心聚力,协同发展 | 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 凝心聚力,协同发展 | 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 2021年12月08日 10:49 发布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中国建设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研究和发展,在省政数局和省工信厅的指导支持下,由数字广东、电信、移动、联通、腾讯、华为、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工信部五所、深智城、广电运通、省电子政务协会、中大、华工13家单位联合发起组建了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数字广东公司作为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承担改革建设的职责使命,被推选成为了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为联盟秘书处。成立初期,除发起单位外,联盟吸纳了23家优秀企业作为首批成员,类型涵盖了数字政府产业上下游,初步形成了数字政府产业生态圈。


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LOGO


11月26日下午,联盟在首届数字政府改革峰会上召开成立仪式,对外宣布正式成立。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广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出席了仪式,并与13家发单位共同参与联盟的启动仪式。

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仪式上,联盟理事长、数字广东公司董事长李恒白为联盟发起倡议。他表示,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深化体制机制、完善建设运营格局,繁荣建设生态圈运营生态。联盟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肩负着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联盟将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以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和全领域的资源整合,探索和打造数字政府产业发展创新模式,打造数字政府产业的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服务平台。数字广东公司作为理事长单位,将组织成员单位扎实开展联盟工作,加强产业协同,促进共同发展。同时,联盟敞开大门,热烈欢迎更多投身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单位加入联盟,共同为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协同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推动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事业高质量、可持续、稳健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广东力量,以更高水平助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理事长、数字广东公司董事长李恒白致辞


仪式期间,高尚省副局长向联盟13家发起单位以及23家首批会员单位表示祝贺。他表示,联盟各成员单位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未来不仅是单个项目的合作关系,更是产业联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希望能相互支撑、互为补充,形成强大合力。他强调,信息化服务是产业联盟的根本,希望联盟能积极推动广东省推动制定数字政府建设相关行业标准、认证制度等,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引领作用。同时,盟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未来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壮大队伍,打造成信息共享、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的聚合性平台,进一步吸引、吸纳更多相关机构、优秀企业加盟,扩大联盟对广东省数字政府产业健康发展的影响力。

接着,杨鹏飞副秘书长,曲晓杰副厅长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以及12家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杨鹏飞副秘书长为我会常务副会长郑辉授牌

授牌仪式


为促进数字政府建设产业的协同合作与共赢发展,作为联盟代表,数字广东公司先行与海康威视、广联达、视联动力三家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杨鹏飞副秘书长、曲晓杰副厅长以及高尚省副局长的见证下,进行了隆重的战略签约仪式。

战略签约仪式


下一步,在省政数局的正确指导下,联盟将扎实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内部运作机制建设,激发联盟活力,持续扩大联盟规模;二是组织开展产业研究,加强行业人才培养,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构建政府与产业沟通桥梁,汇集成员单位真知灼见,为数字政府建设建言献策;四是推动多元交流与合作,加强产业协同,促进共同发展

未来,联盟将持续发挥枢纽作用,聚焦产业协同、创新互动,凝聚政策、产业、学校、研究、应用、金融、媒体等众多力量,联动各方资源,促进产业合作共赢,成为一个开放共享的数字政府建设的智库与产业孵化集聚平台,推进数字建设产业协同与生态建设,全面支持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