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 不断完善国家行政体系
  • 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 不断完善国家行政体系
  • 2022年01月13日 11:24 发布人: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发表讲话

同志们:

大家好!

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行政管理学会以“不断完善国家行政体系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主题召开年会。我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国家行政体系的学习和实践体会。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纲要专辟一篇,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并对“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作出了安排。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各部门和各地方的改革都取得新成就,特别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效能显现。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又提出“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要求“着力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优化革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这些措施和成绩为进一步构建整体性数字政府奠定了基础。借此机会,我谈三点体会与大家交流,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以数字化发展助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国家行政体系建设

一是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引领,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就是要全面提升政府履职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政府服务方式从职能驱动到需求驱动转变,治理模式从计划管理向精准治理转变;决策方法从经验型决策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研判型转变;监管形式从“单打独斗”向联合监管和注重社会协同监管转变,加快形成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更高层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实现治理主体的协同性、治理分工的合理性、治理过程的透明性、治理结果的高效性,推动形成适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的国家行政体系。

二是数字政府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数字文化五位一体的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枢纽。通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数字化、现代化转型,数字政府正引领驱动数字中国全方位协同发展。数字政府顶层设计与全国“一盘棋”系统工程的全面系统推进,必将快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协调发展。

三是加快构建数字化政府运行新模式、新形态。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发展要求数字政府的治理体系作出适应性调整,特别是要统筹推进政务数据的协调共享、政务治理的高度协同和公共服务的便捷高效。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全面推进政府治理流程再造、模式优化和履职能力提升,打造扁平高效、整体联动、弹性敏捷的政府组织结构和多元化治理体系,实现精准治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要理顺体制机制,实现数字政府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各级政府和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基于“整体政府”理念,打破层级、地域、系统、部门、业务之间的隔阂,实现条块结合与部门联动。首先必须在明确各个主管部门职能责任的基础上,通过电子政务推进政务信息化转型和流程再造,强化统筹协调,建设全国一盘棋的电子政务体系,实现行政治理的扁平化、集约化和政务动态监管的全覆盖、可追溯。近年来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主枢纽政务服务有力推进和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便民惠民服务快速普及。高效推进政务服务由单一被动向泛在主动转变,实现“一网通办”;公共管理由简单条文向精细化动态治理转变,实现“一网统管”;行政运转由部门分治向多部门协同转变,实现“一网协同”。

二是加快完善数字治理的法律规章,以引导规范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健康发展。近年来,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的相继出台为代表,我国正在加速推进数字治理法律法规、制度标准的体系建设。同时,数据治理、算法治理、平台治理也已成为数字治理的重要内涵。数字政府建设既需要释放数字化变革的潜力,又必须引导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新部署,已为数字政府建设指出新路径、新目标。需要我们不断总结发展新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标准规范、行业自律等国家治理制度规则体系,以及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等。

三是数字政府安全涉及数据安全、政务系统安全、公共安全和国家整体安全。要严格落实相关法规,增强数据安全意识,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强化安全防护。确保政务基础设施安全、信息系统安全、数据应用安全、系统运维安全,数据跨境安全等全要素、多层次安全体系建设。当前,还要进一步强化干部的信息化发展和安全意识,提升数字化技能,打造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管理和技术干部队伍和新型智库。广东、上海率先启动首席数据官(数字官),我感到这是对数字政府建设很有意义的一项政策举措。

第三,立足本土实践、拓宽全球视野,讲好数字治理的中国故事

近年来我国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2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的世界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其中“在线服务指数”跃升至全球第9位,两项指标全都迈入世界领先行列。联合国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副秘书长评价说:“中国的电子政务从零起步,迄今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功案例”。“中国利用大数据、健康码、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工具,支撑疫情防控,取得了惊人效果,也向全球展示了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这案例也在联合国‘应对疫情的数字政府举措案例纲要’中得到特别强调,为世界提供了‘数字化抗疫’的创新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0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已经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我们可以共同探讨制定反映各方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数字治理国际规则,积极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在建设网络命运共同体时代背景下,治理理论研究和标准规范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高度重视在差异中寻找规律、在探索中积累真知。既要扎根中国实践场景的复杂现实,又要放眼全球,观察发展动态的最新前沿,合力推动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朝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同志们,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数字政府建设已经从政务数字化转型向完善国家行政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引领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深度推进。这就迫切需要汇众智、聚众力,需要我们不懈努力,为我国数字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和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行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