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东省首次发布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广州、深圳为全省标杆
  • 广东省首次发布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广州、深圳为全省标杆
  • 2022年01月17日 14:39 发布人: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省发展改革委今年首次组织对21个地市正式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广州、深圳为全省的标杆,两市纳入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面向未来,广州提出将把握创新试点的重大契机,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迈入5.0时代,以“激发活力”为主线,为企业创新发展松绑减负,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广东省首次发布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广州、深圳为全省标杆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介绍,2021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首次组织对21个地级以上市正式开展评价,全面评估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各市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形成《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据悉,报告最大的特色指标体系按照“国际可比、对标国评、广东特色”的原则,在充分借鉴世界银行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广东实际,科学建立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共设置19个一级指标、88个二级指标,涵盖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吸引力、监管服务等领域。其中,一级指标专门增设“市场主体满意度”指标,将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作为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依据。

  如何体现对市场主体满意度的重视?据悉,评价组通过现场实地调查、公开信息分析、问卷调查等方式获取数据。评价组累计走访105个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电水气营业厅,通过暗访办事大厅、随访办事群众、现场沟通等方式,实地了解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感受和意见,客观真实地评价各项指标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

  评价结果显示,广州、深圳为全省的标杆,两市纳入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迭代实施营商环境1.0、2.0、3.0、4.0改革,各项指标远远超出其他城市。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表现优秀,主动对标先进。韶关等11个市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程度持续加强。整体来看,各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城市间差距缩小,营商环境评价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起到了引领和督促作用。

  从营商环境整体情况看,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获得电力、纳税等重点指标领域压茬推进改革、持续精准发力,形成多项“广东样本”。比如,开办企业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省平均开办时间仅需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曾有人称之为审批的“万里长征”,现在通过推行区域评估、多规合一、联合验收、“一网通办”等做法,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10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6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同样跑出了广东速度,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部分城市进一步提速,实现交房即交证。办理用电方面,全省实现低压用户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办税缴费全面推行“一次不用跑”改革,90%以上的税费业务可以通过网上办理。

  广州经验:把握创新试点重大契机,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迈入5.0

  会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牟治平介绍了广州营商环境改革的经验做法和目标成效。

  牟治平说,广州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高位统筹,全市“一盘棋”,强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聚焦四个方面突出改革的系统化、国际化、智能化、法治化。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头号工程”,形成了一大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举措,多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广州也将牢牢把握创新试点的重大契机,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迈入5.0时代,以“激发活力”为主线,为企业创新发展松绑减负,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其中,广州探索推出“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电水气热网一次办”“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五个一’办理”“十一税综合申报”等创新举措,成为全国、全省营商环境改革最佳实践,推动获得电力办理时间、纳税次数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办理全国首例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

  智能化方面,广州聚焦数据赋能,例如“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目前已上线个人及企业服务事项超过2000项,实名注册用户数量突破1000万。“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已建设23个应用主题,汇聚了36亿多条数据,为实现政府“精准高效”管理提供全面决策支撑。

  正所谓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州聚焦制度建设,出台实施《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实践证明有效、市场主体认可的改革经验上升为制度性成果。整合全市法治资源,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合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瓶颈。当前,广州的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不断推进,市场主体的总量已突破300万户,在国家和省的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位居前列。

  先行先试:全省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1844家企业获扶持资金超5亿元

  广州开发区作为广东省唯一区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顾晓斌介绍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方面的独特做法,例如在北上广深4个特大城市率先组建区级营商环境改革局,在这个过程中,建设“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实践区等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制推广,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评价还重点提炼出40条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已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其中就包括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行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

  顾晓斌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构建的“金镶玉”政策体系,由一个部门统筹负责全区580个事项的政策兑现工作,推行“一口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办结”;近五年,累计兑现普惠性政策资金4万多笔,平均用时21个工作日。在全省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政府部门主动推送资金扶持信息,企业只要一键确认就可坐等资金送达。

  据统计,累计1844家企业通过“免申即享”获得扶持资金超5亿元,有效解决政策不易找、申报多次跑等难题。接下来,广州开发区将继续推动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举措率先落地,积极开展原创性、差异化的“自选动作”,为全省乃至全国营商环境改革探索更多有益经验。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