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东:增设“市场主体满意度”评价指标 首次为21个地级以上市的营商环境打分
  • 广东:增设“市场主体满意度”评价指标 首次为21个地级以上市的营商环境打分
  • 2022年01月17日 14:50 发布人:

  2021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首次组织开展了对省内21个地级以上市的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并专门增设“市场主体满意度”指标,由广东省工商联负责,将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作为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依据。

  2021年12月3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工商联等单位介绍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相关情况和改革成效等。广东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关向明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应邀出席发布会,从“市场主体满意度”的层面,向与会媒体介绍了省工商联开展评价营商环境有关情况。

  关向明介绍说,为全面、客观、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对广东省营商环境满意度,广东省工商联主要采取问卷调查形式,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2020年市场主体评价营商环境工作,具有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评价主体覆盖面广,数据多。广东全省共有3918家企业参与,涵盖21个地级以上市以及各行业的大中小微企业,回收有效样本3339份,问卷数据总量超80万个。二是评价内容比较全面。包括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5个方面,同时参考相关数据综合分析。三是以数据说话,由企业直接线上填报,原汁原味地反映企业真实感受。

  关向明介绍说,从市场主体评价结果来看,广东全省市场主体对广东营商环境建设给予了充分认可。企业对物流、用电、用气的获得与保障等要素环境方面;对涉企法律法规立改废,审判公正和立案效率,打击诈骗,维护涉案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等法治环境方面;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府有关部门服务企业的方式与效率,大力清理拖欠企业款项等政务环境方面;对税费缴纳、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等市场环境方面;对政府产业创新引导、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等创新环境方面,满意度都比较高。

  此外,去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东省有关部门出台了系列抗疫援企惠企纾困帮扶政策,市场主体对政策的宣传力度、含金量、及时性、落实效果等,满意度都比较高。

  关向明还介绍说,广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仅省内企业给予高度评价,全国市场主体也给予高度认可。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广东位居全国营商环境综合排名第2,在“印象中营商环境最好的三个省份和三个城市”调查中,广东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第1名,深圳市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第1名。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是对广东营商环境建设最好的肯定。

  关向明表示,接下来广东省工商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服务支持,为广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