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揭阳聚焦“三个最”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高频事项打包办 跨部门事项一窗通办
  • 揭阳聚焦“三个最”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高频事项打包办 跨部门事项一窗通办
  • 2022年04月08日 14:18 发布人:

  3月25日,揭阳召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试点工作示范推广会,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市人民医院、市教育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6个试点单位就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情况作汇报。

  揭阳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要“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认可的沟通方式,采取最快捷的办理方式”,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和质量,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揭阳模式。据了解,多个试点单位围绕“三个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工作已初显成效。

  揭阳市人社局率先在全省人社系统实现“打包一件事”,整合100个群众、企业办事较多的事项,形成16个“打包一件事”,群众、企业可一次申请办理多个事项,其中参保人退休“五险一金”打包办业务,使全市机关事业单位4.76万人直接受益。3月21日起揭阳市社保大厅还开启跨部门通办业务,在粤东地区率先实现社保、税务“一窗通办”窗口,解决企事业单位和参保人在社保和税务部门“两头跑”的问题,得到省人社厅的充分肯定并予以宣传推广。

  揭阳市医保局则将门诊特殊病种和门诊慢性病种从以前的23个增加至52个,同时优化简化申报流程,参保人凭身份证或社保卡等证件、由医生填写《门诊特定病种待遇申请表》即可一次性完成病种认定、选点就医、待遇享受,再也不用在医院和医保经办机构之间“两头跑”。该局还推动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缴费、个人账户查询等10余项高频事项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粤省事、粤医保等多种渠道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目前在全市701个镇(街)、村(居)完成“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部署,近2个月办理业务量超过1万宗。同时加强数字政府基础支撑和成果应用,1月起实现临时身份证、居住证、社保参保证明等常用证照全程线上办理,2月在全省率先实现“无房证明”“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证明”线上查询和下载,上线1个月即为群众开具证明2万多份,受到省的表扬。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