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州率先推出政务服务效能指数,助办事体验再升级
  • 广州率先推出政务服务效能指数,助办事体验再升级
  • 2022年04月26日 11:01 发布人:

  今年起,广州政务服务效能有了可量化、可评估的“晴雨表”。4月11日,记者获悉,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挥政务大数据作用,在全省率先推出“广州市政务服务效能指数”(下称“效能指数”),探索对各区各部门政务服务情况“精准画像”,促进办事体验再升级、营商环境再提升。

  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效能指数”包括服务质量、服务能力、服务便捷度、服务效率4个维度。其中,市级评价指标14个、区级评价指标12个,每两个月开展一次评价,并在广州市政务服务相关简报上进行通报,初步形成“以指数看效能”的广州特色政务服务评价体系。

  近年来,广州持续深化政务服务领域改革,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在国内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从“效能指数”指标看,充分体现了广州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推动政务服务精细化发展的“小目标”:

  突出“减”。设立减材料比率、时限压缩率、事项即办率等指标,立足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环节多、跑动多、材料多等痛点,推动部门在流程和材料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

  突出“优”。设立网上服务成效率、网上服务体验、移动端服务体验等指标,侧重解决页面显示、事项同源、证照调用等问题,推动提升群众线上办事体验。

  突出“准”。办事指南准确率指标着力于解决办事指南看不懂、线上线下渠道办事指南不一致、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努力让群众“一看就懂、一查就会”。

  突出“智”。“效能指数”还紧随数字化发展趋势,设计了云服务指标,旨在推动各区各部门充分运用5G、AI等技术,通过“云窗口”及“云座席”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远程视频指引、事项申报等“不见面”服务。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完成了首期政务服务效能指数通报,并协调各区各部门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完善操作指南、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