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努力推动惠州“法治政府”“数字政府”融合发展——市司法局、市政数局召开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座谈会
  • 努力推动惠州“法治政府”“数字政府”融合发展——市司法局、市政数局召开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座谈会
  • 2022年04月26日 11:04 发布人:

  为深入推动惠州市法治政府与数字政府融合发展,4月2日上午,惠州市司法局与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法治政府”+“数字政府”融合发展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惠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黄冠平,以及两局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惠州市行政执法“两平台”、无证明城市等业务系统的功能和推广应用情况,分析了城管执法、市场监督管理、71个镇(街)等执法主体运用“两平台”的具体办案流程,研究了“两平台”在执法文书+区块链、“电子送达”、“电子档案”、非现场执法等创新功能的具体应用场景,并就无证明城市支撑平台运用电子证照、数据对接、部门间协查、告知承诺制等方法清理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交流。

  潘如新指出,数字法治政府是数字化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课题,是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数字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同时也是司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的共同责任,两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做好相关工作。一要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政府相关信息化平台建设。统一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二要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加快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规范数据共享操作流程,着力破解实践中普遍存在的不愿、不敢、不能流通数据的难题。三要适时制定全市层面的数字法治政府规范性文件。明确部门间的权力边界,区分各自的共享责任,做到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同时及时公布清理后的政务服务事项责任清单,并且强化清单的动态更新。

  黄冠平指出,惠州市司法局主动担当作为,近年来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下来两个部门要密切合作,形成合力,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下来将把行政执法“两平台”全覆盖工作和“无证明城市”服务支撑系统建设作为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重要内容列上议题。

  与会双方就数字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融合发展达成共识,接下来将紧密合作,努力促成惠州市“法治政府”与“数字政府”融合发展迈入全国第一梯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惠州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