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最新动态 >协会组织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企业座谈 探讨行业规范化管理新模式
  • 协会组织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企业座谈 探讨行业规范化管理新模式
  • 2022年05月29日 21:25 发布人:

2022年5月25日下午,在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组织召开2022年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行业座谈会。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业务处室、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以及专委会29个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涵盖咨询、监理、测评、安全、造价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会议围绕“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规范体系,探讨行业规范化管理新模式”交流讨论。



      会上,专委会主任委员李绥州教授指出,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标准化,专委会目前集中了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行业智慧,共同构建广东第三方服务秩序,在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领导下越做越好,使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他还向各成员单位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加快建立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标准体系表,深度挖掘成员单位服务经验自身优势,推出更多更优的行业服务规范。二是加强标准规范宣贯推广和落地实施工作,推动在政务信息化行业的贯彻应用,同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推动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专委会秘书长董耀艺介绍了专委会发展研究组、人才培训组、标准规范组和质量评估组的重点工作,汇报了咨询和监理服务规范完成情况,讲解了服务商/应用资源池管理在行业规范化管理服务中的作用。下一步,专委会将开展政务信息化验收测评服务相关规范编制、服务规范评价(咨询、监理试点)摸底、行业(咨询、监理试点)服务规范培训和年度服务评优活动、打造监理服务标杆项目等工作。


接着,发展研究组组长君略科技技术总监蒋绍雄、人才培养组组长电信规划设计院数字政府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熊炜烨、标准规范组组长公诚咨询IT行业总监张海涛、质量评估组组长国家电子政务系统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深圳办主任劳继分别汇报了各组的年度工作计划,详细介绍了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机制以及近期工作内容。随后,参会单位代表围绕“服务规范建设、宣贯学习、在项目中实践,完善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体系”等主题进行交流,为专委会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交付与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杨德利表示,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营工作跟第三方服务紧密关联,在项目实施中要认真执行已发布的服务规范,从流程上加以约束,建议尽快建立起第三方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对服务效果进行评估,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


省电子政务协会秘书长林敏锐对专委会工作作出总结,提出专委会要发挥行业宣传引导作用,加强行业交流互动,定期组织政务信息化行业研讨和交流,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分享发展趋势和创新理念,探讨行业热点难点、推广优秀成果,推动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规范化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邓守毅分享了我省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的现状以及在项目管理工作中碰到的难题。他指出政务信息化第三方服务专委会肩负着“加强行业的协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任,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行业声音,并对专委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开展服务规范评价,对规范落地实施效果进行跟踪,摸清服务规范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差异,推动管理指引和服务规范应用。建立常态化评价机制,将服务评价结果与省数字政府服务商资源池进行关联,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完善服务规范,形成适合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服务标准。定期开展政务信息化服务创新创优征集活动,汇聚优秀服务案例,树立行业标杆,通过行业组织平台进行发布和宣传推广。三是探索第三方服务取费依据,依托管理指引和服务规范,探索建立第三方服务行业数据采集发布机制,研究第三方服务取费测算模型,定期形成行业基准数据,为政务信息化项目取费测算提供数据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国家电子政务系统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北京新国信软件评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君略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艾泰克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广州市信佰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南方信息安全研究院、中通服中睿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天粤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北方实验室(沈阳)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菲达建筑咨询有限公司、广东省计算技术应用研究所、永道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州睿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智诚(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正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宝崇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众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时代鼎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东艾发信创设计院有限公司、广东粤信创信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广东中达检测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深圳云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汇源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分别派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