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州黄埔启动营商环境改革5.0 推出125项服务市场主体新举措
  • 广州黄埔启动营商环境改革5.0 推出125项服务市场主体新举措
  • 2022年06月13日 11:07 发布人:

  6月1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服务市场主体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正式启动“营商环境改革5.0”。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吴火华介绍,“营商环境改革5.0”以“服务市场主体”为主题,围绕指标提升、市场环境、国际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硬环境”6个方面,提出23个领域125项具体改革任务,升级打造“黄埔Smile”营商品牌,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小切口”改革 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自2018年获批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政策不断加速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改革1.0突出“创建实验区”,2.0突出“建设实验区”,3.0突出“指标体系提升”,4.0则提出全方位打造“黄埔Smile”营商品牌。

  “5.0改革将进一步凸显黄埔在国家试点中的使命担当。”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副局长廖菁表示,5.0改革的125项改革事项中,涉及试点的有59项,既包括开展“一证多址”“多测合一”改革等落实国家任务的事项,又包括开发区清单中推行告知承诺制第三者责任险、生物医药全流程审批监管服务等特色举措,旨在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创新试点工作探路先行。

  “服务市场主体”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5.0”的关键词。一方面,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黄埔“四个万亿”计划,加速落地重点项目、发展重点产业;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资金、知识产权、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和供给,更深层次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

  “5.0改革更加注重通过‘小切口’改革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着力以更精准、更主动的服务,去解决企业的‘关键小事’。”廖菁表示。结合该区工业强区实际,5.0改革深化“用地清单制”改革,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创设“项目筹建合伙人”机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工作指引,减少抽检比例,推动测试牌照互认,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探索建立进口科研用物资“白名单”制度,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动知识城省市级行政管理权限落地,争取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为知识城发展强权赋能。

  提升“硬环境” 打造宜业宜商宜居黄埔

  “营商环境改革5.0”既涉及体制机制、流程再造、服务提升等“软环境”,又覆盖公共资源配置、产业基础配套、城市品质等“硬环境”。围绕企业最为关心的用工、居住、交通、子女入学等营商“硬环境”问题,5.0改革提出“十招”为企业排忧解难。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黄伟坚表示,5.0改革提出试行立体发展模式,建设“摩天工坊”、推动“园区上楼”。此外,该区正开发产业载体信息化平台,将纳入全区所有国企工业、商业载体的基本资料,并对场地面积等信息进行动态更新,为项目提供快速、精准的选址服务,实现“拎包落户”。

  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亚楠表示,5.0改革将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和住房保障对区域营商环境的支撑和引导作用。此外还将继续擦亮“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品牌,优化人才住房租金补贴精细化服务,多渠道筹集房源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十四五”期间筹建6.25万套保障性住房。

  “亲商”又“清商”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这一宗旨概括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多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亦道出了作为服务型政府的价值坐标。

  营商环境改革5.0推进监管手段创新,建立“一业一单”监管机制,编制重点行业监管清单,实现重点监管事项“一单统管”,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同时,5.0改革以更实在的举措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例如,构建与民营经济人士常态化协商机制,建立区级政企沟通服务中心,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机制等。

  不遗余力地呵护市场主体,换来的是企业点赞。广州明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负责人韩晓英表示,黄埔区帮助企业搭建公共招聘平台,推动校企合作,为企业招贤引才提供了巨大支持。

  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丽娜也表示,企业新项目投产涉及到很多环节,单靠企业自身很难面面俱到,而政府能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帮助。“如果没有黄埔区的政策扶持,我们的新项目很难如此顺利地投产,比原计划足足缩短了6个多月的时间。”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