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多措并举 助力稳经济政策落地落实
  • 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多措并举 助力稳经济政策落地落实
  • 2022年07月05日 12:05 发布人:

  6月29日,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的“数字政府助企纾困助力稳经济政策落实”新闻通气会在广州举行,通报广东数字政府助企纾困,促进稳经济政策落地落实情况,介绍升级上线的“广东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主要功能特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派员出席会议,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回应社会关切。

  升级上线广东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

  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和市场监管局共同打造的广东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于当天正式上线。该平台在现有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专项诉求平台基础上整合升级,依托粤商通、粤省心和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广东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智能化、及时办”的诉求响应服务。对市场主体诉求提交、分办、监督通报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有力推动精准助企纾困。

  升级后的诉求响应平台,重点从市场主体覆盖、诉求响应机制、诉求分析等方面主动发力,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能力。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省市场主体,不论类型、规模、行业和属地,均可登录粤商通平台或广东政务服务网提出诉求。外省市场主体在广东遇到经营困难,也可通过该平台反映诉求。平台响应机制进一步优化,经过全面梳理各级出台的政策举措,形成涵盖17个部门共13类、48个细分领域的诉求响应清单和知识库。在此基础上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高诉求分办效率。同时,通过粤省心12345热线平台覆盖省、市、县、镇、村的五级接办体系,快速将诉求分派至职能部门办理,全程监督诉求工单办理进度,做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平台深入分析诉求数据,与省政府督查室共享办理结果,联动多方督查督办力量,及时发现政策措施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强化助企纾困效果。另一方面,省级部门定期对市场主体诉求进行分析研判,为后续提高施策和服务精准度提供数据支撑。

  集成提供助企纾困多维度政务服务

  据介绍,数字政府致力为市场主体提供集约化、多元化、“一站式”便企纾困政务服务。近期退留抵税额、缓缴社保费、返失业保险费、缓缴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措施密集落地,市场主体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粤商通等线上渠道“不见面”办理业务。今年4月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粤商通平台上线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服务,运输货物进出涉疫地区的市场主体可在线申领、在线出示通行证,保障货运物流通畅。广东省财政厅会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粤商通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财政补贴政策公示、补贴申报等服务,助力实现补贴政策公开透明、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截至目前,全省已开放申报涉企补贴项目1106项,涉及“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及诚信示范企业”等多个领域,惠及企业超21.65万家。

  据统计,今年以来各级政府部门收集到的各类市场主体诉求中,占比最多的是融资类诉求,达51%。为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获得金融支持,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落实广东省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和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通过粤商通平台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发放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

  此外,粤商通全力助推企业供需对接和市场开拓。目前,平台已汇聚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和广东省贸促会收集的海外项目14余万条,日均新增近200条,在连接市场主体、促进供需对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法人数字空间”赋能企业数字化发展

  新闻通气会当天,“法人数字空间”在粤商通平台正式上线,首批包含22项企业常用电子证照和64项高频数据项,为企业数据授权使用探索出一条更稳定、更方便的实施路径。市场主体可利用“法人数字空间”合规、便捷合规地获得合作方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开发利用,全方位支撑生产经营活动。依托“法人数字空间”还能便捷获取数字化增值服务,通过数据赋能资本、人力等要素资源发挥更大价值。据悉,与之对应的“个人数字空间”已于今年5月上线粤省事APP.形象地讲,“个人数字空间”是市民存放个人数据、电子证照的“保险柜”,企业在与个人开展业务时,可使用个人授权数据,提升服务质量,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目前已累计授权用证224.5万次。

  据介绍,按照中央关于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部署,广东正积极培育数据经纪人,扩大专业从事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市场主体范围。目前,广州市海珠区已率先推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涉及电力、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将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应用服务。佛山市顺德区近期也积极开展这项试点工作,选择工业制造、信用管理等领域拥有丰富数据和成熟运营经验的多家企业,开展公共数据资产流通经纪、生态协同、安全保障、中介服务等工作,发掘多方面的数据应用场景,撮合数据产品供给和需求两方,达成数据交易流通。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表示,近期,还将联合商业银行推进续贷、展期、还款计划调整等更多业务接入粤商通平台,持续服务“粤贸全球、粤贸全国”系列经贸活动,以及大型企业产品和服务采购计划、民间资本项目推介等,助力市场主体开拓需求、承接项目。接下来,该局将会同省有关部门按照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部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持续提升粤商通等“粤系列”平台的服务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发挥数字政府牵引驱动作用,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建设提供更多元的支撑。

(来源: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