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全国首个大数据辅助工具助力诚信债务人“重获新生”
  • 全国首个大数据辅助工具助力诚信债务人“重获新生”
  • 2022年07月19日 09:45 发布人:

  7月11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首个运用大数据辅助判断诚信债务人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智审平台”正式上线。这意味着,今后在判断债务人诚信度和偿债能力方面有了新的“辅助工具”。

  浙江高院民五庭庭长徐峻峰,杭州中院副院长池海江、破产法庭庭长夏文杰,余杭法院院长王文柱、常务副院长孔政、执行局局长赵振祥,余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周汝琴,余杭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代表,省市两级管理人协会、银行、管理人及阿里资产破产业务总监姜天萃等技术公司代表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会议由余杭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成文娟主持。

  会上,浙江高院民五庭徐峻峰庭长、杭州中院池海江副院长、余杭法院王文柱院长、余杭区委政法委周汝琴副书记、浙江省破产管理人协会任一民会长等共同启动上线“余杭法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智审平台”。余杭法院孔政常务副院长发布了“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智审平台”的开发与应用情况。阿里巴巴拍卖事业部破产业务总监姜天萃对“个人债务集中智审平台”作了技术说明;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沈旭东作“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智审平台”的数据应用说明。

  据介绍,作为“余法破产管理共享钉平台”的子平台,“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智审平台”由债权申报审核、债权人会议、线索查询、诚信监督、公开问答、资产处置六大应用场景组成。依托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合约、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顺应无纸化趋势,让个债清理程序更加经济高效;顺应移动化趋势,让个债清理程序更加开放便民;顺应数据化趋势,让个债清理程序更加精准透明。

  据杭州中院破产法庭夏文杰庭长介绍,近年来,在浙江高院的指导下,杭州法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杭州两级法院统筹部署推进、坚持依法合规、注重规范操作、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宣传引导,稳妥有序推进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不仅给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东山再起的机会,同时也向社会传递正确的破产保护理念。夏文杰充分肯定了余杭法院立足“全域数字法院”部署开发“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智审平台”,对健全诚信债务人甄别机制、提升清理效率和效果的重要意义。

  会上,杭州中院池海江副院长、余杭法院王文柱院长为余杭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服务站)进行了揭牌。“‘共享法庭’打破传统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是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曾表示,把“共享法庭”设在群众触手可及、迅捷可感的数字空间,将司法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让公平正义的实现更加普惠均等,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这是浙江法院数字化改革的创新成果,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有效载体,也是对“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新原则的积极探索。

  此次余杭法院推出的“共享法庭”,提供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服务,具有面谈辅导、咨询引导、诚信评估、普法宣传等功能,切实让当事人享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助力诚信债务人“重获新生”。

(来源:中国融媒产业网凤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