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最新动态 >【会议】2017广东省政务大数据应用研讨会(珠三角片区)顺利举行
  • 【会议】2017广东省政务大数据应用研讨会(珠三角片区)顺利举行
  • 2017年06月12日 15:57 发布人:

由(广东)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广东省大数据协会联合举办的“广东省政务大数据系列研讨会”第一站——“2017广东省政务大数据应用研讨会(珠三角片区)”于6月9日在广州顺利举行。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惠州、珠海、江门、肇庆9个地市的主管单位领导、行业专家及知名企业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梁文谦处长致辞并分享了广州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的应用成果和建设实践。他表示,为推动广州市各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升级与重塑政务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型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在全方位整合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数据、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和应用、建立跨层级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的工作基础上,持续优化企业专属网页和市民网页,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初步形成了以基于政务大数据的管理和决策的工作环境。他重点分享了广州市在政务数据建设应用的开展情况,其中广州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集中管理广州市、区、镇街、村居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共计汇集事项要素数据超1490万条,汇总全市权责清单事项19966项,实现市区事权全覆盖。

佛山市南海区数据统筹局林莉副局长以南海区为例介绍了当地通过数据统筹和应用机制的创新,打通部门间的政务数据壁垒,将“互联网+”的理念融入到政务大数据的整合、挖掘和应用中的工作经验和成果。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总工程师钟东江结合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国办函〔2016〕108号 )》和广东省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梳理了大数据政府部门应用逻辑和应用方向,分析了大数据在广东省的发展轨迹和资源优势,从规划任务、政务服务体系、大数据服务三个方面为广东省如何深化大数据应用和加强大数据产业提出来宝贵的发展思路。

广东联通、知道创宇、数字政通、美通云动分别就广东联通大数据应用与发展蓝图、大数据与新一代的信息安全、大数据决策助力城市管理、沃·行业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方案的主题分享了解决方案和实践成果。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积极为政府和企业在大数据和政务服务领域搭建桥梁和枢纽。据悉,广东省政务大数据应用研讨会(粤东片区)将于6月22日在汕头召开,活动将进一步探讨政务大数据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之道,推动大数据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发展中的加速应用实践,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发展献策献计。

会议资料:

广州市政务大数据建设实践与探索-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pdf

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发展ppt-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 钟东江.pdf

大数据城市管理-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df

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方案-美通云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pdf

大数据与新一代的信息安全-知道创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