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简讯 >杭州:设“共享信用服务亭” 可快速办理政务服务
  • 杭州:设“共享信用服务亭” 可快速办理政务服务
  • 2017年09月08日 14:29 发布人:

记者7日从杭州市城管委获悉,杭州已在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处设立了50余个“共享信用服务亭”。与普通服务亭不同,它无需人工,可以实现信用支付、借还等功能,是杭州市政府提升信用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这一“共享信用服务亭”外观很像自动售卖机,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共享信用服务亭里,市民可以凭借信用购买商品、借还雨伞、回收资源,同时还可以快速办理一些政务服务。

具体而言,市民可以买到水、急救包等商品,特别之处在于可以凭借芝麻信用提取商品,可在7日内还款,也支持信用借还雨伞。该服务亭的另一项功能是资源回收,旧手机、旧相机等数码物品可通过服务亭扫码完成实时估价,凭借信用,在几秒时间里就可以先拿到回收款,回家再将物品快递给回收公司。

据悉,首期的服务体验亭主要设立在地铁站出口,未来会因地制宜铺设更多该类聚合型的信用服务亭。据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服务亭为杭州市城管委联手娃哈哈、芝麻信用等多家本地企业共同打造,探索“政、企、社”合作治理模式。

“我们希望它未来能聚合多种多样的城市公共服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信用能为他们带来的生活便利。”杭州城管委景观处处长余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