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中国政府网站数降至3万余家 建立集约化平台成趋势
  • 中国政府网站数降至3万余家 建立集约化平台成趋势
  • 2017年09月11日 15:54 发布人:

截至2017年9月3日,全国政府网站基本信息数据库显示中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31900家,与2017年二季度相比减少5000余家,呈继续减少态势。

“继续整合、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目的是加强网站集约节约化,构建统一资源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6日至8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下称“国办信息公开办”)在浙江杭州召开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业务研讨会时强调,到2020年,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2015年前,各级政府网站达到8万余家,同时存在职责不清、开关无序、胡乱堆砌、散小孤弱的特点。这种乱象极大影响了政府网站的整体形象,成为政府脸上的“伤疤”。

自2015年起,国办信息公开办开始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普查及季度常态化抽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部署落实,将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逐级整合上移,全国政府网站运行和管理面貌明显改善。

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运行,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6月8日正式公布《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怎样开办、如何运营提出一系列标准和要求。

其中,“集约节约”是《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基本原则,也是上述积极变化的关键词。

通过整合部分“僵尸”政府网站,并将功能上移整合,优化技术、资金、人员配置,避免重复建设,形成协同联动、规范高效的政府网站集群,“最终目的是功能集中、方便百姓”。

自2015年11月至今,全国政府网站从84094家下降至31900家,减幅达到160%。与此同时,政府网站质量不断提升,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81.5%提升到2017年二季度的94%,同比提高超过10个百分点。

这正是集约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之一。

未来政府网站将通过统一的标准体系、技术平台、安全防护和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实现政府网站资源融合、数据共享等目标。

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不仅能够集中资源做好服务工作,节约大量人力、物力成本,而且极大方便民众网上办事,提高了效率。

研讨会详细解读了这一原则,并就集约化平台如何建、如何部署、运维职责如何划分等问题作了释疑。

按照规定,有权建立集约化平台的是各省(区、市)、国务院部门或者经批准的副省级城市和有条件的地级市。

部分国务院部门办公厅、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工作分管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