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学习十九大报告,读懂互联网、信息化、数字经济等名词的涵义
  • 学习十九大报告,读懂互联网、信息化、数字经济等名词的涵义
  • 2017年10月26日 10:21 发布人: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个多小时,3万多字讲稿,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份报告是我国历史发展阶段一个里程碑的昭示,全文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指针,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纲领。一系列新思想、新目标、新论断、新举措、新部署的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做了全面而崭新的注脚。

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先行者,不仅要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更要读懂报告中涉及的互联网、信息化、数字经济等名词的内涵与外延,只有读懂了、理解了,才能定位目标与方向,真正明白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

报告涉及的主要名词,以及与这些名词相关的其他名词,具体如下:

一、主要名词

1、互联网:指将两台计算机或者是两台以上的计算机终端、客户端、服务端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手段互相联系起来的无边界网络。现泛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

2、大数据: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大数据具有五大特点,即5V: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低价值密度)、Veracity(真实性)。

3、人工智能:指研究使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某些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如学习、推理、思考、规划等)的学科,主要包括计算机实现智能的原理、制造类似于人脑智能的计算机,使计算机能实现更高层次的应用。

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机器学习、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4、互联网技术:指在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建立的一种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是进入信息社会的标志。

第一层是硬件,主要指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的主机和网络通信设备;

第二层是指软件,包括可用来搜集、存储、检索、分析、应用、评估信息的各种软件等;

第三层是指应用,指搜集、存储、检索、分析、应用、评估使用各种信息,包括应用软件直接辅助决策,也包括利用其它决策分析模型或借助其他技术手段来进一步提高分析的质量。

5、智能化:指由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行业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汇集而成的针对某一个方面的应用。

从感觉到记忆再到思维这一过程称为“智慧”,智慧的结果产生了行为和语言,将行为和语言的表达过程称为“能力”,两者合称“智能”。

智能一般具有感知能力、记忆和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自适应能力以及行为决策能力这四个方面的能力。

目前,智能化技术已应用在住宅、家居、医院、教育等行业,引发了一波新技术的应用热潮。

6、信息化: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

智能化工具又称信息化的生产工具。它一般必须具备信息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信息再生、信息利用的功能。

信息化是以现代通信、网络、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对所研究对象各要素汇总至数据库,供特定的组织与人群生活、生产、工作、学习、辅助决策等和人类息息相关的各种行为相结合的一种技术,使用该技术后,可以极大的提高各种行为的效率,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提供极大的技术支持。

7、数字经济:指一个经济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了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变化。数字经济也是一个信息和商务活动都数字化的全新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系统。企业、消费者和政府之间通过网络进行的交易迅速增长。

数字经济主要研究生产、分销和销售都依赖数字技术的商品和服务。

8、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社会资源的公平共享和最大化利用,同时人们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利盖。

共享经济主要特点是,包括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这个第三方可以是商业机构、组织或者政府。个体借助这些平台,交换闲置物品,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或者向企业、某个创新项目筹集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