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东莞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出炉 主要存在3类问题
  • 东莞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出炉 主要存在3类问题
  • 2017年10月27日 09:49 发布人:

栏目更新不及时,或存在空白栏目,互动回应差,或者效果不理想……这是全市不少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好在这些问题悉数得到整改,而在整改后,全市政府网站也均符合相关普查标准。

昨日,东莞市政府官网通报了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根据抽查情况,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各镇街(园区)、各部门要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并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于11月15日前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

8个政府网站

没有发现问题

据了解,东莞市本次政府网站抽查范围为各镇街(园区)、各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并正常运行的102个政府网站,共抽查32个,抽查比例为31.4%。其中,市直属部门网站22个,镇街政府网站和园区管委会网站共10个。

经核查,各镇街(园区)、各部门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着力推进整改。通过整改,全市政府网站均符合普查的标准,总体合格率为100%。

记者留意到,本次抽查中共有8个政府网站没有发现问题,也占到全部抽查网站的1/4。这些表现给力的政府官网包括:“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东莞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东莞·南城”“寮步视窗”“阳光麻涌”等。

主要存在3类问题

虽然总体合格,但市政府办公室还是公布了本次抽检中发现的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

其中,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最为普遍。此次抽查发现,有17个政府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占总抽查网站的53.13%。主要表现为:个别网站动态要闻、通知公告类、政策文件类信息更新不及时;有些网站忽略了对内容更新周期长栏目的维护和管理,造成长时间未更新;有些网站存在空白栏目现象。

与此同时,不少网站也存在错链断链。根据通报,经日常监测发现,部分网站出现网站首页的断链、错链,附件无法下载,图片等要素无法显示或打不开,影响了网站的正常浏览访问。

此外,互动回应效果不理想,也是政府网站出现较多的问题。通报显示,个别网站政务咨询类和调查征集类栏目内容更新频率不高,甚至有些网站尚未开设相关栏目。

结合本次抽查情况,市政府办公室要求,接下来各镇街(园区)、各部门要将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作为日常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做到专人负责,加强督促检查。

永久关停前要

悬挂公告1个月

网站遇到不可抗力因素,暂停访问时,要及时在开普云监管平台“网站临时报备”上报备。同时,各镇街(园区)、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方案的要求,务必在11月15日前完成网站集约化。申请永久关停的政府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1个月悬挂网站关停和内容迁移去向等公告,公告期满后,报市政务服务办审核,由市政务服务办报省府办公厅审定。在省府办公厅核准前,相关单位要继续承担网站的运维责任,及时准确地做好发布信息等工作。

最后,中国政府网已开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各镇街(园区)、各部门要重点关注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对网民通过该平台举报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