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人社部:多措并举 加强统筹 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 人社部:多措并举 加强统筹 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 2017年12月29日 09:40 发布人:

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及相关部门对政府网站管理的要求,特别是《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不断健全政府网站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内容建设,严格网络安全管理,推动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一、健全政府网站管理体制机制

为加强政府网站统筹管理,我部不断健全完善网站管理机制。办公厅负责政府网站的总体管理工作。除部门户网站外,其他8个政府网站主要由各主办单位负责维护管理。门户网站管理方面,遵循统一规范、分工负责、协同共建的原则,办公厅负责部门户网站的综合管理;信息中心负责部门户网站的技术平台建设和维护;宣传中心负责部门户网站日常管理;各责任单位负责本单位子站和主站责任栏目的管理维护。

二、加强政府网站制度建设

2011年,制定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对网站管理、栏目设置、信息发布、互动回应、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了规定。2012年,印发了网站监看工作规范,要求每日监看网站,查找问题,及时更正,确保网站能够运转正常,并形成对网站监看的制度化、常态化管理。2013年,制定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指引》,对上网信息发布的范围和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规定。2016年,制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考核办法》,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交流互动、办事服务等具体项目制定了考核标准。2017年,制定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和落实了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网络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安全工作。

三、完善政府网站功能

一是加强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发布我部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国务院文件在中国政府网公开发布后,我部及时在部门户网站转载。对主动公开的文件一律上网。建立网站信息发布机制,要求各网站主管单位明确信息内容提供的责任,严格采集、审核、发布程序,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做好原创性信息的编制和加工,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建立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实时监看机制,坚决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技术故障。建立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月度通报制度,每月对网站信息发布及访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在部内通报。二是加强解读回应。在门户网站设置了“权威解读”栏目,发布我部重要政策文件时,同步发布解读、评论等解读材料,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三是加强办事服务。我部面向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门户网站公开,并设置了服务电话、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栏目查询使用。每年在中央国家机关招录公务员期间,专门在门户网站打开页面设置链接,直接链接到考录平台。今年11月,在门户网站上线运行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平台,统一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使应聘人员及时了解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四是加强交流互动。在门户网站开设了“互动交流”频道,增加在线访谈、在线直播频率。开设了部长信箱栏目,定期对网民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汇总,建立网民重要来信回应机制,通过在线访谈、公开回应、电话回应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加强安全防护

我部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采取必要措施,防范攻击、侵入和破坏政府网站的行为,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一是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按照等级保护有关要求,强化网络安全防控,构建了网络安全认证体系,实现了重要数据和系统的灾难备份。二是加强网络风险排查和评估。每年开展多次网络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网络安全问题和风险漏洞,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强化网络安全监控。构建常态化的网络安全监测机制和信息安全通报机制,确保出现安全漏洞和安全攻击事件时能及时发现、研判、预警和有效处置。四是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制定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部本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人社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每年开展1次切换演练,切实保证备份恢复的可靠性、可用性。

五、加强机制保障

一是进行常态化监管。办公厅每季度对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每次抽查结束后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检查情况。及时办理中国政府网转来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留言,确保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二是完善考核评价。印发了部门户网站考核办法,对部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交流互动等内容进行评分考核,提高门户网站的内容质量。建立了部门户网站管理问责制。对因把关不严导致信息发布错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检查;发生失泄密事故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建立了网络安全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对违反或者未能正确履行网络安全责任制所列职责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其相关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统筹规划,加强整合,推进集约化管理,打破内部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同时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知网、懂网、用网的意识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