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肇庆市“数字政府”上线暨行政服务中心扩建启用
  • 肇庆市“数字政府”上线暨行政服务中心扩建启用
  • 2018年10月10日 16:21 发布人:

 9月21日上午,肇庆市举行“数字政府”上线暨市行政服务中心扩建启用仪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出席仪式并宣布工程启用。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中杰,省信息中心副主任周传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志出席仪式。

 九月的肇庆,秋色怡人。在崭新的肇庆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专厅前,赖泽华宣布肇庆市“数字政府”上线暨行政服务中心扩建启用。

 范中杰在致辞中表示,肇庆市“数字政府”上线暨行政服务中心扩建启用,是肇庆实现“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是解放思想、实干兴肇的最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广东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市之一,肇庆力求抢占先机、先行先试,不少领域的政务服务从“跟跑”变成“领跑”,创造了全省样本,接下来要着力以改革精神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一方面让“数字政府”上线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顺畅,另一方面让办事大厅越办越“小”,让网络办事成为一种常态,让到现场办事逐渐成为例外。要加快改革的步伐,对审批流程进行再造、简化、优化,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便利带动“数字政府”的高效运行,实现互联网和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破除部门间“信息孤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实现“一部手机走遍肇庆”。要全力推动行政服务中心高效有序运转,让所有肇庆企业、市民找政府办事只需到一个地方,真正实现“一门受理、一窗受理”。要加强对“数字政府”和行政服务中心运行的检测、分析和研判,并对市直部门、县(市、区)各部门营商环境状况进行榜单式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不断提升“数字政府”的服务能力。

 周传世在致辞中说,肇庆市“数字政府”上线暨行政服务中心扩建启用,体现了肇庆市委市政府对全省统筹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高度重视,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希望肇庆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让过去群众找政府部门办事的“外循环”转变为后台数据运行的“内循环”。

 据了解,今年2月,肇庆市被列入全省3个“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肇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范中杰亲自挂帅,牵头谋划部署推进试点工作,提出“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半年多来,肇庆市按照3年试点工作要求,“以快打慢”、分阶段有次序地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第一”:全省第一个试点城市通过实施方案,数字广东公司第一个地级市分公司在肇庆市挂牌成立,“粤省事·肇庆行”小程序成为全省第一个地级市专版,是全省首个可在“粤省事”办理居住证、首个实现移动端一站式办理工商登记的城市,是全省第一个开展县(市、区)营商环境测评的地级市。此外,我市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成立全省第一个地市“数字政府”研究院,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创新推出容缺审批、并联审批、区域化评估、首席服务官制度“四大举措”,破解投资项目落地难题。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零上门、零等待、零表格、零遗漏、零时差、零阻碍”,肇庆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肇庆行政服务中心的扩建启用,是肇庆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利民工程。中心由原来的5500平方米扩建到1.6万平方米,全市50个部门760多个事项全部进驻办公,真正实现了“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源自: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