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州力怼“奇葩证明”!一次性公布取消351项证明事项,数量居全国首位
  • 广州力怼“奇葩证明”!一次性公布取消351项证明事项,数量居全国首位
  • 2019年08月16日 14:24 发布人:

     8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两场重磅新闻发布会“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城市”和“构建广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新闻发布会在广报中心举行。

  发布会上,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就该主题进行发布,其中重点介绍了广州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推动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市司法局按国家和省、市部署,于2018年8月牵头启动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今年2月,市政府公布取消351项证明事项,取消数量占全省32%,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取消事项之多、减证便民的实效居全国首位。

  取消事项集中在民生领域,切实解决办事“难”“慢”“繁”问题

  廖荣辉表示,过去,群众企业办事,需要提供各类证明材料。长期以来,“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此次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广州市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对能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立即停止执行,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供;对不能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方式办理。

  据悉,本轮取消的证明事项,主要集中在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领域,涉及家庭户籍、产权登记、困难群众救助、养老医疗、子女入学、交通出行、劳动就业、项目审批、资质确认等多个方面,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慢”、“繁”等问题。

  例如,在户籍管理方面,共取消或简化了50余项证明材料,涉及户口市内迁移、国(境)外人员回国(入境)定居入户、投靠配偶、父母、子女入户、收养入户、恢复户口等行政事项,对合法住所证明、接收证明等证明事项均予以取消,对投靠人、随迁子女和被投靠人身份证、户口簿等现有证照的提供方式也予以简化,无需再提供复印件或其他需要当事人专门前往有关机构开具的相关身份证明材料。

  主动“加码”简化非典型证明,多措并举确保减证便民实效

  廖荣辉介绍,为确保清理工作见实效、得民心、可持续,市司法局拿出三个硬招。

  一是全面清理、主动“加码”。主动将直接在办事指南、申报指南、材料清单中设定的证明事项纳入清理,取消该类证明事项103项;对带有证明性质的材料,即非典型的证明,也予以简化,简化该类材料195项。

  二是疏通堵点,回应诉求。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更快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为导向,提出解决措施并严格落实到清理工作中。

  三是多措并举,确保实效。为了确保证明事项清理落到实处、效果可持续,市司法局一方面修订政府规章《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管理规定》(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打造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另一方面制定出台政府规章《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2019年8月1日起施行),将监管对象履行信用承诺的情况作为公共信用信息的重要内容,降低取消证明事项后可能带来的潜在行政管理风险,确保告知承诺、减证便民等改革措施形成闭环管理。

  廖荣辉表示,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推进后续工作,防止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死灰复燃。

  深化法律惠民服务,全国首创“手机秒办公证”

  廖荣辉现场还介绍了另一项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工作——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深化法律惠民服务,以助弱小促公平。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4350件,同比增长33%。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订的《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将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新办法突出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扩大了援助覆盖面。将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改为“本市企业职工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新增残疾老年人、孤残儿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的劳动者一方等10类人员申请法律援助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二是全国首创全流程刑事全覆盖制度。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申诉人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申诉、再审阶段申请法律援助,均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三是新增法律援助网上申请途径。申请人网上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进行预审查。四是新创“摇珠式”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模式。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模式,符合要求的律师报名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创设“摇珠式”网上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法律援助人员。五是新设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制度。

  在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方面,广州市制定了全国首个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实施细则。自2017年11月试点以来,全市为刑事全覆盖案件被告人提供律师辩护1.2万件,提供法律帮助1.7万人次。

  在擦亮“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新品牌方面,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服务服务大厅已专门设立农民工讨薪专窗,并与全国60多个城市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解决农民工跨地域维权案件调查取证难、信息查询难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农民工法援案件6409件,为农民工讨薪5145万元。

  在“互联网+”时代,广州司法工作也不断引进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互联网+法律”服务。今年6月,全国首创“手机秒办公证”,群众在办理身份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公证事项时,无需提交证明材料原件,“广州秒办公证”小程序可自动提取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共享信息生成电子公证书。

  2018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司法行政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司法局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切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在统筹依法治市、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上全面发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广州市在2018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在2018年度全省普法工作考评中排名第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在2018年度全省综治(平安)考核中单项得分全省第一;“广州普法”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十佳新媒体案例奖”;广州1家律所入选2018年法制日报首届“一带一路”“十佳律师事务所”。建成全国首家5G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首家 “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研究基地”;全国首创“手机秒办公证”;上线运行全国首个规范性文件智能管理和统一发布平台;我市61名律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占全省62%;全市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队伍达历史最高水平。(源自:中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