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将打造成政务服务“超市”
  • 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将打造成政务服务“超市”
  • 2019年09月24日 09:23 发布人:

  备受东莞市民关注的市民服务中心,将于国庆节假期后对外试运行。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除部分专业化程度较高、非传统窗口式业务外,其余的政务服务事项将通过推行“一窗式”改革,实现“一个窗办多项事”,这样的窗口共有151个。


  “一个窗办多项事”

  提升办事体验感和便捷度

  市民服务中心共设有七大窗口服务区,三大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及便民服务功能区,进驻公安、税务、市场监管、人社等所有市级政府部门窗口业务。

  除部分专业化程度较高、非传统窗口式业务外,其余的政务服务事项将通过推行“一窗式”改革,实现“一个窗办多项事”,着力提升市民办事体验感和便捷度,打造政务服务“超市”。

  “一个窗办多项事”将通过综合窗口来实现,这样的窗口共有151个。记者了解到,综合窗口分为“综合服务一区”和“综合服务二区”。

  “综合服务一区”是以商事为主题的办事区域,共设有55个窗口,日常开放50个窗口。可受理企业法人或其他社团组织有关商事主题业务。“综合服务二区”共设有18个窗口,日常开放14个窗口,可受理日常民生类有关业务。

  以前市民办事都是按业务来分窗口,经常出现不同窗口忙闲不均、服务资源浪费、群众办事时间长等问题。实行综合窗口后,综合服务区中的每个窗口都可以办理相关业务,既合理分配服务资源,调节每个窗口的办理人数,又减少了市民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市民办事体验感。

  综窗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

  与以前的一个窗口办理一项业务不同,现在“一窗办多项事”则对业务人员的素质要求也提高了,一名窗口服务人员要掌握多项事务的办事能力。因此,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引入专业服务团队,制定全方位的培训计划,对全市市镇两级综合窗服务人员实施综合培训。综合培训涵盖服务礼仪、沟通能力、专业技能等23门课程,共开展培训近30场,培训人次约800人。同时,建设政务大厅服务人员在线考试系统,完善全市政务服务人员培训和考核机制。

  记者从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通过业务自学、集中授课、课题研讨、系统学习及实操演练、跟窗实践等学习环节,有效提高了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

  按照“先理论培训,后跟窗实践”的原则,安排市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人员共176人分批次到市直及镇街业务部门窗口进行上岗实践,通过实际收件工作,加深对窗口工作流程认识,巩固和提升业务水平。

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内正在调试中的办事窗口

  “一窗式”改革

  促进商事、民生业务办理水平提升

  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通过对市级政务服务进行资源、服务和流程的全面整合,实现了政务窗口集中、审批权限集中、政务数据集中。

  作为综合窗口的两大重要板块,“综合服务一区”和“综合服务二区”究竟有何特点?办理商事、民生业务到底能有多便利?下面为你详细梳理。

  延伸阅读

  综合服务一区

  综合服务一区位于大厅二楼的西南方,由前台办事窗口区、后台审批办公区、市民等候区、网上申报区以及自助填表区组成。其中还配有洗手间、水吧、手机充电桩等便民设施。另外,根据国际公共区域管理建设模式,大厅各大业务区均配有母婴室。

  综合服务一区是以商事为主题的办事区域,共设有55个窗口,日常开放50个窗口。可集中为市民办理内、外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日常业务,同时企业设立、经营许可类业务也是该区域的办事特色。除此之外,一个窗口还可以办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核发、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核发、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事项,真正达到了“一窗式”改革,实现了“一个窗办多项事”。

  综合服务一区的人数也是位于各大业务区之首,共进驻工作人员134人,单位22个,其中包括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等。

  综合服务二区

  综合服务二区办理的事项主要是民生类业务,共设有18个窗口,日常开放14个窗口,可集中为市民办理政府给予市民的生活补贴补助、个人的证书或许可认证、因工入户及子女入学等日常民生业务。

  综合服务二区共进驻工作人员51人,单位7个,其中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红十字会、林业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等。

  民生工程是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政策体现,以就业促进工程为例,失业登记从以前的“就近办”发展到现在的“网上办”,市民在家即可完成失业登记,再将失业登记证明打印出来,基本实现“足不出户”办理申请,十分便利。(源自:东莞时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