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海珠:打造广东省首个“区+街+社区”全覆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 海珠:打造广东省首个“区+街+社区”全覆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 2020年10月20日 11:11 发布人:

  2018年,广州市海珠区作为广州市唯一入选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区,打造了“四通八达”政务公开模式,并在全国考核中获评优秀。今年海珠区继续深化改革,敢于担当,先行先试,在广东省、广州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由海珠区政务数据局牵头,升级构建涵盖“制度通+一本通+基层通+一网通”的“四通八达2.0版”政务公开体系,并全面公开26个试点领域和18个街道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打造出全省首个“区+街+社区”全覆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着力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把好方向盘,做到公开体系“制度通”。海珠区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区情,印发《海珠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逐项细化公开任务,倒排时间表,做好全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需要,制定一系列制度,建立起自区各职能部门至各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制,搭建好“1+N”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下好先手棋,编好公开事项“一本通”。海珠区第一时间按国办文件精神,组织召开全区专题培训会议,针对上级下发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逐项仔细研读,以海珠区创新的“三类特殊事项梳理原则”为操作标准,解决不同层级事项对应不上的难点。经过三轮梳理,全区26个试点领域事项标准目录已全部完成,共涉及22个区职能部门和全部18个街道,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事项2625项,形成海珠区政务公开事项“一本通”2.0版。

  细耕责任田,实现公开末端“基层通”。对比之前试点成果,此次政务公开的事项目录公开领域由8个增至26个,涉及单位由6个增至40个,事项由883项增至2625项,编制的目录更丰富、公开主体更明确、公开依据更规范、公开内容更详尽、公开时限更合理、公开渠道更多样。此次“四通八达2.0版”又一亮点是全区18个街道均对照试点领域开展了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街道政务公开更加完善;同时社区也在上级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居务公开方向,涵盖政策法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会议情况、惠民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其他居民关心事项等八个贴近群众生活的内容,使社区政务公开更加细化,实现了政务公开事项“区+街+社区”的“全覆盖”,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更深更细更实,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米”。

  画好便民图,获取公开信息“一网通”。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优势,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搭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率先公布“区+街道+社区”全覆盖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群众只需登录一个网站便可查询全部目录信息,公众获取政府资讯更加便利,获得感更强,同时使政府行为更加透明可预期,有效提升了海珠区营商环境水平。

  下一步,海珠区将深入落实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着力提升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认可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提供“海珠经验”。

(源自:中国改革报广东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