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简讯 >案例 | 农业行业大数据应用案例分享(孟山都精准种植、FarmLogs农场管理、相思葡萄智能农业)
  • 案例 | 农业行业大数据应用案例分享(孟山都精准种植、FarmLogs农场管理、相思葡萄智能农业)
  • 2016年08月26日 10:25 发布人:

案例一:孟山都( Monsanto),将农业种植做到精准

应用背景:

受大数据科学影响,许多传统产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就包括了人类最悠久的产业–“ 农业” 。孟山都公司一直致力于帮助农民生产营养作物的同时更高效的利用资源,促进农作物增产,减少病虫害带来的损失。 2013 年,由于看好智能农业的未来,孟山都公司实现了两次重要的并购,在精准农业方面占住了位置, 并将之作为新的利润来源。

数据源:

气象数据:天气、降雨、温度、光照。

土壤数据:土壤有机质数据、土壤微量元素、土壤酸碱度数据。

生产/养殖数据:营养需求量、生长周期、最适条件。

图说场景:

实现路径:

通过对土壤数据、气象数据、 作物生长周期以及其它重要指标的分析,实现农作物的精准种植。

应用效果:

增加公司业务渠道。通过实施精准种植,可以向农户提供天气保险、提供生物制剂、提供解决方案等各项服务。

促成农作物增收。不同区域位置、不同土壤情况下进行不同农作物品种的不同间距、不同深度的播种,从而极大优化农作物的种植,并帮助实现差异化灌溉。

降低资源和生产成本。通过了解植物不同的生长周期营养需求量,及时采取灌溉施肥等手段,既节约资源,有能节约成本。

减少天气危害及时预警。通过对气象实时监测,当有恶劣天气发生,及时让农户做好预防灾害的措施,减少气象对农作物的危害。

案例二: Farmlogs 让农产管理既方便又省钱

应用背景:

2012 年 月, Jesse Vollmar 和 Brad Koch 创立了他们的公司AgriSight Inc。两个创始人给自己定下了宏伟的愿景: “ 我们想做一个我的家人和其他农民需要的产品,我们的使命就是在农业领域搞出颠覆性创新,无论在哪儿,用过我们产品的农民,肯定会抛弃他们传统耕作的方式。 ”

数据源:

农产生产管理数据:耕种、 施肥、 浇水、 种植、 喷洒和收割等数据。

外接数据:土壤数据、气象数据等。

图说场景:

实现路径:

将农场生产管理数据、农产品现状监控数据及外接的气象、土壤等数据实时展现在客户端,让农场管理可视化强。

应用效果:

合理安排农作物种植计划。将农民的生产与耕作进行精细化管理,中小种植业者可以在 FarmLogs 上计划、管理和分析他们的农业生产。

让农业管理更轻松。将农场划分为不同的田地, FarmLogs 会追踪每块田地的耕种、 施肥、 浇水、 种植、 喷洒和收割情况,在地图每块田地都会根据需要进行的农活的时间标记上不同的颜色。

案例三: “ 相思葡萄” 用数据提升品质

应用背景:

广西南宁相思葡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1 年,目前拥有自建葡萄园五处,南宁、武鸣、柳州、海南、桂林,共占地面积500 多亩,引进国内外优良鲜食葡萄品种 10 多个。相思葡萄以“ 技术至上” 为理念,并且于 2013 年正式在各大园区投入使用慧云“ 智能农业监控系统” ,充分利用“ 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 等技术升级传统葡萄种植技术,保证葡萄的品质。

数据源:

气象数据: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时长、光照强度、降雨量、风速、风向、二氧化碳浓度。

土壤数据:土壤温度、土壤含水率、土壤 pH 值、土壤 EC 值。

设备状态:水泵压力、水肥流量、设备运行记录。

图说场景:

实现路径:

各葡萄园区都采用“ 智能农业监控系统” 。通过传感器对园区数据进行高精准实时采集。数据采集上传之后,在云平台中进行分析统计计算,自动生成各种报表。技术人员可便捷参考各项数据,为葡萄种植管理做精准快速的决策。

应用效果:

随时随地管理,降低管理成本。通过使用“ 智能种植监控系统” ,技术人员只需要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登陆智能种植监控系统,就能轻松对分散各地的五个园区进行管理,大大降低了因地域分散造成的管理成本。

自动化远程控制,降低人力成本。当有异常情况出现,系统会发送警报至管理员手机,并自动启动设备开关实现远程控制,管理员也可以在手机实现对现场设备的控制。这不仅保证了葡萄良好的种植环境,同时为相思葡萄节约了 30%的人力成本。

精细标准种植,降低水肥成本。根据种植的标准流程以及实时采集的各种环境数据,相思葡萄严格控制了水肥的使用量,有效节约了30%水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