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简讯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之电子政务篇
  •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之电子政务篇
  • 2017年01月13日 10:12 发布人:

01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什么?

   ——信息化君连续在第十三个“五年”高升,信息化之势,正排山(产业)倒海(城市) 。

\

   我国第一个国家信息化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信息化重点 规划》在2002年颁布,自此之后,信息化规划成为五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规划把信息化摆在和政治、经济、文化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等方面,以及关于产业发展、教育、社会治理、城市发展等方面,都提到了信息化。

   本次《规划》主要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和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是“十三五”国家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十三五”期间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化工作的行动指南。

   02  《规划》对老百姓生活的主要影响有哪些?

   ——厉害了我的信息化,必将从四面八方造福你

\

    《规划》的主要内容有6大主攻方向、10大建设任务、12项优先行动,这些很多人都已经讲过了,我们主要来讲讲《规划》接地气的内容有哪些。

   在信息技术方面,在“十三五”内,老百姓在生活中能用上比现在的4G快百倍以上的5G技术,家里的宽带速度也会越来越快,价格也会更便宜;我们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导航定位将更加精确。在网络的应用方面,我们的网络空间也将变得更加清朗有序,网络诈骗行为会越来越少,网民跟政府互动的渠道会越来越多。在社会民生方面,如果我们去政府办事,原来需要跑几次的手续,现在只需要跑一次甚至直接通过网上流程就能办完了;今后看病时在社区医院就能接受三甲医院的专家的远程会诊等等。

   03  《规划》与电子政务相关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云、互联网+、大数据、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

   在《规划》中,电子政务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现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已经有广泛应用,政府也在进行“放管服”改革和集中审批流程再造等创新,电子政务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在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开始用云计算技术管起来的同时,政府的数据中心也要上云了;在众多“互联网+”行动计划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程必须要加快建设;国家已经发布了大数据战略,将来政府的数据也要加强开放共享,而且大部分都要对外公开;在越来越多信息资源包括个人数据对外公开的同时,对信息资源的安全保护也不能放松。

   04  今后政务信息基础设施的重点发展方向有哪些?

   ——什么都表说了,政务统统都到云上去

\

    政务云中心:以往各地政府的委办局都有自建的机房,平时工作用的系统都安装在自建的机房里,如果需要新增系统了,就要新买硬件放在机房里,多数硬件相互不能通用,哪个硬件出毛病了用其它机器还替换不了。现在用云计算技术能把委办局分散的机房连接起来,不光硬盘能共享,CPU、内存、网络都能共享,遇到一个机房的硬件不够用时,就能把其它机房的硬件资源都调用过来,想用多少就用多少。这样就能把多个机房当一个用,还能把一个机房当多个用。以后新建的政府机房都会在政务云中心的基础上新增,不会再由政府部门单独新建。

   05  国家对政府数据资源融合共享的重点要求有哪些?

   ——打通信息孤岛,连习大大都发话了

\

     大数据服务:以前各个委办局的系统都在自家的机房里,互相不能共享,形成了信息孤岛。李总理说,政府掌握了全社会信息资源的80%,有3000多个数据库,以后政府掌握的数据要最大可能的融合共享。习大大也说过要“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要做到这些,首先要梳理好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建设各级政府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以后数据共享是原则,不共享是例外。另外要做好大数据分析的工作,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都要依靠大数据建立优势。

   06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点建设内容有哪些?

   ——从前办事跑断腿,现在政务动手指儿

\

    互联网+政务服务:李总理提倡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优化再造政务服务的方式,比如要理顺地方政府的“清单”,把政府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政府向老百姓能收的钱有哪些,政府的专项资金应该怎么用等等,全部统一公开;二是融合升级服务平台的渠道,比如以前只能去政务服务大厅去办理的手续,现在可以在社区自助办理,也能到网上办理,甚至在手机上也能办理;三是夯实应用支撑基础,比如以往要被迫证明“我妈是我妈”,办一个证明动不动就要跑十几个部门去盖章,现在只要拿一个证件,到一个窗口就能全部搞定了。

   07  国家治理体系要重点发展有哪些方面?

   ——请注意:您的智囊团已上线,大数据的高效率让你火力全开

\

    大数据应用:政务治理体系包括很多内容,比如经济运行、社会治理、行政效能监察等,这些都能利用信息化的方式变得更加高效。在经济运行方面,对宏观经济指标进行分析处理后,将各种经济指标进行比对,就能发现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或者隐患,通过这些指标辅助政府决策,能够让决策更加准确高效。

   在社会治理方面,通过视频监控、视频通话、融合指挥等方式建立起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能让坏人无处遁形。在行政效能监察方面,通过对行政办公服务的实时监控,对业务全流程、网上申请等进行电子监察,能对行政办公和服务人员进行科学的绩效考评。

   08  对信息安全保障的重点要求有哪些?

   ——我要云上的安全卫士,更要信息服务的黄金甲

\

    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要贯穿信息服务的全过程,在云计算的时代里,信息系统不仅要面对很多已知威胁的攻击,还要面对高级的、持续性的渗透攻击。所以不仅要能实现对大数据资源的分类分级管理,也要加强数据资源在采集、存储、应用和开放等环节的安全保护,比如要建设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和异地灾备中心,这样才能保证出现意外时,业务不中断,数据不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