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广东中山:2300个事项“最多跑一次” “一网通办”率达到97%
  • 广东中山:2300个事项“最多跑一次” “一网通办”率达到97%
  • 2020年10月26日 17:13 发布人:

  “这么高的效率,让我们感觉很有信心、很欣慰。”10月16日,广东微观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钱关婷说,尽管疫情期间项目进度被耽搁了2个月之久,但依托中山高效的政务服务,该公司总部基地项目抢回了时间,预计项目春节前将封顶。

  “十三五”期间,中山不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加大数据应用和开放力度,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政务服务2300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844个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率达97%。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让一大批服务从线下走到线上,由跑腿办变为指尖办,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高效服务抢回疫情耽误进度

  钱关婷介绍,广东微观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高新科技企业,旗下有10家子公司。去年“3.28”,该公司总部基地项目落户中山。

  “公司的目标是在中山打造现代化的智能园区。”钱关婷说,基地总投资约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5000平方米,将建设研发中心、设计中心、检测中心、国家级实验室、智能自动化生产车间、产业链配套工厂等,除此之外,总部基地项目还将建设多功能展厅、地下车库、健身房等,并在每一层为员工提供面积10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从整体上营造现代化的工作、生活环境。

  “我们之前完全没接触过建设项目,多亏有了保姆式服务。”广东微观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报批报建负责人杨炜说,在项目前期,中山的导办代办团队的业务经理郭晓峰便全方位服务项目,悉心指导她填报表格、提交材料,这样让她少跑了很多路。

  “这样的园区,在办理流程上相对也复杂很多。”负责跟进该项目的业务经理郭晓峰说,项目涉及业务部门,通过并联审批的服务,既让企业少跑腿,又节省了时间。其中,单项审批时间最多从15天压缩到1天,施工许可、人防、消防等项目的审批时间从7天压缩到1天。

  钱关婷说,预计今年春节前,基地大楼将封顶。项目的加快推进,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更好地实现战略布局,另一方面也将尽快减轻物业租赁等方面的资金压力。

  建并联审批系统“一窗通办”

  “数字政府的建设,不仅仅是数字化的改革,更重要的是政策层面和体制机制的改革。”市政数局审批科科长袁俊文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中山市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其中一大亮点。中山市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系统,集成综合收件、多规查询、并联审批、联合测绘、联合审图、效能监督等13项功能。率先筹建“一个窗口”。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建成6个工程建设综合窗口,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的69个事项“一窗通办”。中山市还健全完善一套机制,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推进“多测整合”和环评制度改革。

  除此之外,中山市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不断开展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全市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共压减628份,审批时间共压减达60%。目前,简易事项“马上办”比例为100%,“网上办”比例为98.25%、“全流程网上办”比例为84.51%;“就近办”比例为98.90%;一次办比例为100%。截至2020年9月,网厅市民注册量约44万人次,法人注册量约41万人。

  数据流动产生价值效益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电子证照等数据的应用是一个新的变化。

  “以往没有电子证照的概念,都是纸质等原件,一旦同时遇到两件事,就很麻烦。”袁俊文举例,比如一家企业到深圳投标,需要提交营业执照的正本,如果这家公司在中山这边也要投标,没有原件,就直接影响到业务办理。对于企业来说,很可能会错失机会。

  据介绍,中山市建设中山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作为中山市实现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的载体和支撑平台,着力解决部门间“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办公”。

  “现在,像营业执照、身份证、户口本、出生证明等高频证照,都可以用电子证照调用。”袁俊文补充说,电子证照是新生事物,历史数据需要长时间的电子化,才能逐步积累、更新。

  “综合治税”“社会信用”“金融征信”“电子证照”、“市场监管”“四免”等数据的应用,让数据流动产生价值和效益。

  目前,中山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接入单位共50家101个信息系统,其中28家市级政府部门和22家镇区或事业单位,编制资源目录2700多个,归集数据量16.4亿条,运行的数据服务3254个,数据交换和应用量累计达119.4亿条次,日均交换量约1620万条次。

(源自:中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