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政务协会
首页 >行业资讯 >区域跨度最大“跨省通办”服务平台出炉 “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扩容全国14省34州市
  • 区域跨度最大“跨省通办”服务平台出炉 “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扩容全国14省34州市
  • 2021年02月22日 17:18 发布人:

  “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二期加盟仪式8日在线上举办。此次加入联盟的成员覆盖10个省份153个地区的政务服务管理局以及政务服务中心等职能机构和部门。

  据悉,“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由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助,邀请全国多个地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首批有9省17地加入联盟,而自今年1月“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正式成立以来,已得到了全国各地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积极响应。二期加盟成员单位涵盖云南省、甘肃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山东省等10省份。

  加入“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后,联盟成员能够汇聚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高频办理事项,打通与国家、各省级地域办事壁垒,实现全流程全环节网上跨省服务同时,切实解决企业与群众办事“多地跑、来回跑”问题。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接受中国网科技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云上办’服务专区可实现多种全程网办事项,如机动车驾驶证的核发审验,企业参保单位年度缴费工资的申报等。下一步,“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将在国办电子政务办和省政务服务管理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要求下,推动实现今年的74项事项跨省通办,并增加更多企业和群众办事高频事项。”

  据李江介绍,“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是全国范围内参与地区最多、区域跨度最大的跨省通办合作机制,联盟成员北起辽宁,东至沧州,南至云南。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实现了区域上跨省通办同时,也同步实现了跨越市县两个层级的跨省通办。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提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2020年底和2021年底前分别实现第一批58项事项和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业内人士认为,“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跨省通办”能够推动政务服务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动和配置,通过不断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打破地区之间的固有限制,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削弱不同地域市场主体间的各种隐形门槛,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构建更深层互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源自:中国网科技)